新華網 正文
湖南十八洞村:深山苗寨新春迎客忙
2019-02-11 12:0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11日電 題:湖南十八洞村:深山苗寨新春迎客忙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高文成

  “原以為前陣子過苗年就足夠熱鬧了,沒想到春節更火爆!”今年農歷新年期間,記者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看到,到村遊客絡繹不絕,當地的苗族老百姓們唱起苗歌,燃起爆竹,用最熱情洋溢的笑臉迎接前來遊玩的客人。

  一月底剛剛過完的“苗年”是當地苗族老百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之一。盡管今年農歷新年,村內並未組織大型文藝活動,但作為精準扶貧“首倡地”十八洞村,依然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前來參觀遊玩。

  大年初一臨近中午,進十八洞村的車輛已排了整整4公里,從新村部所在地竹子寨一直排到了靠近村口的飛蟲寨,在村支兩委的組織下,不少村民自發地加入疏導交通的隊伍中。

  去年春節,記者在十八洞村看到,大部分遊客都是來自湘西州內,今年外地遊客明顯增加,約佔40%,除了周邊的廣東、四川等省份,還有不少福建來的遊客。

  從重慶來的楊先生帶著妻子、孩子清早六點不到就開車往十八洞村趕。他告訴記者,以前湘西的鳳凰古城最有名,現在十八洞村因為精準扶貧全國聞名,這次是專門帶著孩子來參觀,想讓他學習少數民族貧困地區人們的這種脫貧致富的精神。

  記者在村內看到,梨子寨最為熱鬧,除了遊客外,還有外鄉的民間藝人長途跋涉專門進村表演三棒鼓。

  “我們從去年11月完成村容村貌整治後,便開始為1月底的苗年和農歷春節做準備,但還是沒有充分估計到遊客的爆滿。”扶貧工作隊隊長石登高告訴記者,村內的道路和竹子寨新修的停車場全部停滿,現場出動了工作人員和村民20余人疏導,交通才逐漸通暢。

  “今年全村所有的村民都回來過年了!”村民楊超文説,“遊客也比去年多了不少,為了更好地接待遊客,我家農家樂的分店也要開張了。”

  目前,村內共有13家農家樂,家家生意火爆。“去年農家樂毛收入近60萬(元)。”村民施全友説,“春節期間,平均每天都要接待30多桌遊客,大年三十還有遊客專門到家和我們一起吃完年飯才回去。”

  初步統計,截至大年初五,十八洞村今年春節已累計接待遊客28000人次,預計春節假日期間遊客將突破3萬人次。2018全年共計接待遊客3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00余萬元。最近兩年,村內不少大齡青年實現“脫單”。

  “正月十二村裏馬上要搞第三屆相親會,歡迎你來參加!”臨走前,不少村民向記者發出了邀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