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份公益訴訟代表建議辦理的背後
2019-02-11 20:2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陳菲)春節假期剛過,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春香一早就來到單位開始了緊張的工作,並著手為參加今年全國人代會做準備。

  去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劉春香向大會提交了關于進一步加強藥品監督管理,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的建議。在建議中,她提出對涉藥違法行為要從嚴處罰,由檢察機關或社會組織代表消費者,通過公益訴訟途徑向過錯方主張民事賠償直至提請追究刑事責任,對違法者形成有效震懾。

  “這幾年看到不少假藥劣藥侵害百姓健康的事例,很多人不知該如何維權,還有的嫌麻煩不去追究。”劉春香説,為了提出這份建議,她對群眾進行走訪,到檢察機關了解相關工作,“既然百姓自己維權很困難,為什麼檢察機關不能幫助老百姓提起公益訴訟。”

  這份建議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後,很快交辦到了最高人民檢察院。而包括這份建議在內,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點督辦建議“全面推進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工作”共涉及7件建議,其中最高檢主辦5件,協辦2件。

  這些建議中,有的提出修改法律完善公益訴訟制度,明確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的具體程式,建立專門的公益訴訟機構;有的提出健全機制加大辦案力度,對重大案件實行交叉異地管轄;還有的提出引進和培養一批侵權責任法、環境保護法、食品安全法等領域專業人才充實公益訴訟一線辦案隊伍。

  建議交辦後,最高檢及時召開了全國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政協提案交辦會,對重點督辦建議辦理工作提出具體要求。針對這7件建議的辦理,最高檢還專門制定了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分析研究建議的關切點,把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作為辦理建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最高檢辦公廳主任王松苗説。

  7件重點督辦建議涉及多個承辦單位,最高檢主動與共同辦理單位對接,相互配合支援,共同研究論證,統籌協調推進,增強答復共識,提升工作合力。

  “我們主動與中央有關部門加強聯繫溝通,爭取獲得有關部門的理解和支援,在反覆研究、充分吸納協辦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答復意見。”王松苗表示。

  王松苗進一步介紹,在辦理過程中,最高檢堅持“辦前聯繫、辦中溝通、辦後回訪”,建立健全代表常態化溝通聯繫機制。辦理前,主動聯繫、深入了解代表提出建議的背景和要求。辦理中,邀請代表參與調研、座談,共同研究解決問題。辦理後,通過走訪、電話、短信或郵件等方式,對辦理結果及辦理情況跟蹤回訪,認真徵求代表對答復的意見,提高代表的滿意度。

  出臺《關于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為打好“三大攻堅戰”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印發《關于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通知》,部署開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一年來,通過這7份重點督辦建議的辦理,解決了一批制約工作開展的難題,全面深化和推進了檢察公益訴訟工作。

  各級檢察機關也緊緊圍繞中央和最高檢工作部署,結合當地實際,突出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領域影響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社會關切的案件。

  數據顯示,去年1至9月,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29200件,督促恢復被污染、破壞的耕地、林地、濕地、草原186.3萬畝,督促3600余家違法企業進行整改。共辦理食品藥品領域公益訴訟案件11402件,督促查處假冒偽劣食品97萬余公斤。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最高檢還建立挂牌督辦制度,對兩批68起破壞生態環境案件線索進行挂牌督辦,對“鴻茅藥酒”等34件公眾關注的熱點事件發函督辦。

  “我所在的地市就有檢察機關開展相關工作的事例。”劉春香代表介紹,去年滄州市鹽山縣檢察院在開展“食品藥品領域”專項調查中,發現縣裏的部分早點攤油條含鋁量超標。

  在取得相應證據後,鹽山縣檢察院及時向縣食藥監局發出了一份督促履職的檢察建議,推動了該縣歷時近半個月的專門行業治理,進一步完善了加強日常監督和促進行業自律的相關工作制度。

  “經過這一年的持續關注,以及檢察機關通過多種方式向我們人大代表反饋匯報工作,能切實感受到他們非常有決心要把這項工作做好、做徹底。”劉春香説。

  “總體上看,檢察公益訴訟制度、機制在進一步完善,在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産保護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王松苗表示,檢察機關將進一步密切與代表委員的聯繫,努力深化辦案實踐,推動中國特色檢察公益訴訟制度不斷豐富和完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