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小時“上塔”搶修記
2019-02-11 18:4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11日電(記者侯文坤)“190號塔中相絕緣子串與導線連接完畢!”11日淩晨2時15分,寒風中,伴著這聲等待已久的“確認密碼”,在40多米鐵塔上連續作業7個小時的6名電力工人陸續下塔。位于湖北省當陽市半月鎮的500千伏三江三回線路190號塔故障成功排除,一個影響華東地區用電的“隱患”也隨之被消除。

  “冰凍夜裏搶修,太難了,風就像‘刀子’一樣。”下塔後,參與搶修的錢金偉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一邊搓著臉一邊使勁跺腳,找找知覺,“還好順利搶通了”。

  500千伏三江三回線路,是三峽電力外送重要通道之一,起始于三峽左岸電廠變電站,止于荊州江陵換流站,途經宜昌、江陵等地。

  10日11時10分,春節假期最後一天,國網湖北電力檢修公司鄂西北運維分部應急值班室的電話突然響起:“500千伏三江三回線路A相發生故障跳閘,故障測距在191號左右。如果不及時搶修好,將影響到華東地區用電。”

  “這幾天雨雪冰凍天氣持續,導線舞動導致190號桿塔連接金具疲勞斷裂,絕緣子脫落,子導線也不同程度出現斷裂損傷。”春節期間已經在半月鎮駐守了整整7天的胡龍江和他的春節保電小分隊很快趕到現場,並查明瞭故障原因。不過,隨之而來的是更為艱難的搶修過程。

  由于現場人手和設備不夠,加之雨雪天道路結冰,帶著物資和設備的40余人搶修隊在19時20分才全部到位,現場氣溫已至零下4攝氏度。“大家上塔作業一定要注意安全!”明確任務和注意事項後,錢金偉等6名高空作業手來不及休整,就開始攀登40多米的鐵塔。

  20時20分,錢金偉等人到位後,“架”好手電筒,搶修作業正式開始。高空人員開始拆除舊的連接金具、修補受損的四根導線,地面人員則開始連接新的絕緣子串、布置牽引裝置。

  幾束巨大的光柱將野外照得亮亮堂堂,然而,空曠的地形也讓寒風得以肆無忌憚地橫衝直撞。氣溫一直在零下4攝氏度左右徘徊,藍色安全帽下,搶修工人的半個後腦勺裸露在外,有的工人為了舒展動作,松了衣服拉鏈,任冷風往脖子裏鑽。

  隨著時間推移,工人們一開始嫺熟的動作,也慢慢遲滯了,時不時就隔著手套,長呼口熱氣,希望讓手能靈活一點……

  時間已是11日淩晨。

  “報告,四根導線已經全部修補完畢!”

  “報告,新絕緣子串已經組裝完畢!”

  “開始起吊導線,準備連接絕緣子串!”

  追光下,四根導線被緩緩吊起,成為現場焦點。塔上,錢金偉等作業手“收貨”後,順利將導線與絕緣子串連接完畢。

  在月光和應急照明燈光下,這場低溫中的搶修持續7個小時後,留下幾十個疲憊的身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