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消費“開門紅”火下去
2019-02-11 18:1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題:讓消費“開門紅”火下去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社會)(1)河南:春節假期旅遊收入逾180億元

  遊客在河南省開封市清明上河園內遊覽(2月7日攝)。據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統計,春節假日期間,全省旅遊市場共接待遊客3212萬人次,旅遊收入180.3億元。 新華社記者李安 攝

  春節消費迎來“開門紅”。最新數據顯示,春節“黃金周”期間,我國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突破1萬億元,與此同時,銀聯網絡交易總金額也首次突破萬億級。兩個“萬億級”既是我國消費實力的展示,也是中國邁向高品質發展、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結果。

  春節消費是觀察中國消費實力的一扇窗口,“黃金周”的亮眼數據再次印證了我國近14億人口大市場,以及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買買買”的巨大潛力。在消費連續多年成為經濟增長主引擎的當下,春節消費的勁風無疑在2019年開年之際吹來陣陣暖意。

  春節消費強勁順應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大勢。智利車厘子、美國幹果、法國紅酒等更多“洋年貨”飛入尋常百姓家;觀影、旅遊已成為一些人過年的“必選項目”,春節期間電影票房超過50億元,假期旅遊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從“有沒有”到“好不好”,從“吃得舒心”到“玩得開心”,消費升級的背後是中國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步伐。

(社會)(3)北京:賞花卉 過春節

  2月10日,觀賞者在花卉大觀園溫室內賞花。 春節假期期間,眾多北京市民和遊客來到北京市豐臺區世界花卉大觀園賞花。溫室內盛開的蘭花、曼陀羅、一品紅等數百種花卉,以及室外天然植被制作的地景作品為觀賞者帶來假日的歡樂和春天的氣息。 新華社記者李欣 攝

  春節消費強勁也得益于我國不斷擴大開放的努力。去年,我國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關稅總水準降至7.5%;進出口通關時間壓縮率超過50%;今年1月1日前,包括大量進口食品在內的700余項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稅率降幅最高超50%……中國一係列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既滿足了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也為世界帶來互利共贏的機遇。

  要讓春節消費的勁風繼續吹下去,還需不斷努力推動形成更強大的國內市場,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挖掘消費增長點,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提高百姓收入,繼續擴大開放市場並加大優質産品和服務進口……

  新開年,新起點。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新起點上,我們要以更開放的胸懷擁抱全球,以更務實的舉措深化改革,擼起袖子加油幹,讓百姓品出更多幸福的味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時評:讓消費“開門紅”火下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