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發服務”升級,北京拿出哪些實招?
2019-02-11 17:3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俠克 邰思聰)目前我國老年人口快速增長、老齡化壓力日益凸顯,老年健康服務發展面臨著嚴峻挑戰。北京市近期推出“喘息服務”、“連心通”腕表等一係列嘗試,旨在提高面對“銀發”群體的服務品質。記者帶你一起來看看在應對老齡化方面他們拿出了哪些實招?

  “喘息服務”讓照料者“喘口氣”

  今年85歲的王秀珍老人因腦梗後遺症造成行動不便,逐漸臥床不起、嗜睡,四肢僵硬、形體消瘦。從2012年起,女婿王惠忠便和愛人一起照顧老人,6年多的時間裏,他們從未休息過一天,已經很久沒有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了。

  日前,北京市豐臺區溫馨精康園園長邢尹立來到王惠忠家,為他的岳母進行了“喘息服務”的評估與簽約。簽約後,將由服務機構溫馨精康園的工作人員在約定時間接替王惠忠和愛人照顧王秀珍老人。

  從簽約當日起的半年時間裏,王惠忠夫婦將享受到由豐臺區“買單”的合計24天的“假期”。記者從豐臺區民政局獲悉,目前豐臺區計劃為1500名長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員每月提供4天的“假期”,首批享受“喘息服務”的老人將達到400人。

  “老人有專業團隊照護,我也能偶爾放心地歇口氣了。”曾獲得“北京市孝星”稱號的王惠忠深有感觸地説。

  “連心通”腕表成“救命表”

  去年11月,75歲的連鐵良照例來到家附近的豐臺區長辛店街道車輛廠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就餐。驛站工作人員佟愛民發現,老人面色蒼白,失去了往日的精氣神。

  當驛站醫生初步判斷老人為腦血管疾病時,社區志願者便用老人手上的腕表,直接聯繫了“連心通”平臺調出老人檔案,同時撥打了120急救電話。

  在平臺的後臺聯絡下,老人被迅速送至豐臺區中西醫結合醫院,通過綠色通道,很快得到了緊急救治。經診斷,老人腦出血數日,一直沒被察覺。

  很多老年人在突發疾病時因未得到及時救助而錯過了搶救的最佳時機,但當有類似“連心通”腕表的設備在老人身邊時,僅需一鍵,便可聯繫後臺,社區志願者便可進行到府巡訪。

  “多虧了這塊‘連心通’腕表,不然就懸了。”連鐵良感慨,這是一塊“救命表”。

  記者了解到,結合老人對“連心通”腕表的需求,目前平臺已為12594名空巢獨居老人建立了檔案,並綁定存有老人相關資訊的腕表SIM卡。截至目前,“連心通”已成功救助數十名病危、走失老人。

  提高“銀發服務” 北京還有高招

  記者從北京市兩會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11月,北京市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353.31萬人,老年人佔比達到戶籍總人口的25.72%。專家預測,到2020年北京市戶籍老年人口將超過380萬,常住老年人口將超過400萬。

  應對“銀發浪潮”,立法要先行。2015年,北京市人大率先立法通過了《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這部全國首個關于居家養老服務的地方法規甫一出臺,就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在“9064”養老格局的大背景下,北京市近年來做出諸多努力和嘗試。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為老年人建立健康檔案337.05萬份;為155.5萬老年人提供包括免費體檢在內的健康管理服務;為老年人提供診療服務近3000萬人次;對符合相關政策的老年人免普通門診醫事服務費約2467萬人次。這一組數據印證著北京推進居家健康養老的快速步伐。

  此外,PPP老年公寓、共有産權養老、長期照護保險試點、農村老年餐桌等一係列嘗試也在有序推進中。

  生活更方便、住房有保障、教育更均衡、養老更完善……這是今年的北京市兩會上許多代表委員的共同心願。政府要過“緊日子”,但民生保障仍要做“加法”,在精細中謀創新、加投入,有效提高面對“銀發群體”的服務,北京將“有備而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0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