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這裏“村歌”嘹亮?
2019-02-11 16:4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11日電(記者范帆)“昔日苦竹洲,三年兩不收,鐮刀挂上壁,兩眼淚雙流。今日富竹洲,年年有豐收,村歌飄百巷,鄉情萬人留……”

  在江西省豐城市河洲街道的富竹社區,有一首全村老少都會唱的“村歌”,每當夜幕降臨,許多村民都會聚集在村裏祠堂前的小廣場上,伴隨著這首旋律跳起廣場舞。

  “以前跳舞都是用流行歌曲當作伴奏音樂,現在有了咱自己的歌,那可真是越跳越帶勁嘞!”説到這首“村歌”,廣場舞愛好者遊平英的眼裏滿是自豪。她告訴記者,這首“村歌”是村民們集體智慧的結晶,在創作過程中,大夥不僅踴躍發表自己的觀點和建議,還發動村裏的老人和長輩挖掘村史祖訓,在此基礎上寫出歌詞初稿後,再聘請專業人員進行譜曲,“這是我們自己寫的歌,平時沒事就喜歡哼上幾句,心裏感覺很自豪。”

  “村裏提供文化廣場和祠堂作為排練場所,因此祠堂變成了一個文化禮堂,時常傳出悠揚的歌聲。如今村裏聚眾打牌的人越來越少了,唱歌跳舞的人越來越多了,村民之間的關係也變得親密起來。”豐城市河洲街道人大工作委員會主任熊迪平告訴記者,當地政府部門還會定期組織村民舉行“村歌”大賽,“村歌”的創作和傳唱已經成為農村營造文明鄉風的重要載體。

  把村裏的歷史、美景、民俗民風寫進歌裏傳唱,不僅豐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當地原生態文化和人文歷史也得到了傳承。為了擴大“村歌”的傳播力度,不少村子還專門為歌曲拍攝了宣傳視頻,將本村的自然風光和特色民俗一一呈現。

  豐城市石江鄉鉗石村的雲姑嶺景區位于大山深處,距離豐城市區50多公里,由于位置偏僻,這裏的美景一直不為人知。為了向遊客推介雲姑嶺景區,2017年鉗石村創作了《廖林》和《雲姑嶺情歌》兩首“村歌”,將雲姑嶺的傳説故事和獨特的生態風光巧妙融合,並且還配合“村歌”拍攝了宣傳視頻,視頻裏的雲姑嶺景區重巒疊嶂,雲霧繚繞,林間溪水潺潺,畫面美不勝收。

  秀美壯麗的風景以“村歌”作為背景音樂,讓雲姑嶺景區在微信朋友圈裏“火”了一把,就連不少外地遊客都慕名前來採風遊玩。如今,得益于“村歌”這張鄉村旅遊的“新名片”,鉗石村每年可以接待遊客2萬多人,曾經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也成了頗有名氣的“網紅景點”。

  “‘村歌'唱出了村民的精神風貌,也讓更多的人了解到農村正在發生的變化。這裏的‘村歌'越是嘹亮,説明老百姓的日子越是紅火。”石江鄉黨委書記傅鐘俊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0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