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墻房,半年糧”變身“綠富美”,下姜村和鄰居們的共富夢
2019-02-11 16:4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11日電(記者顧小立 唐弢)“快嘗嘗我家的土蜂蜜,可甜著呢。”新春時節,浙江淳安孫家畈村的養蜂人余新明愛用自家釀的蜂蜜招待客人。讓他高興的是,最近村裏的客人越來越多了。

  余新明對養蜂有著特殊的感情。他和蜜蜂打了快四十年的交道,蜂箱怎麼擺放,蜂群怎麼飼喂,病害怎麼防治,他隨口就能説上不少不為外人所知的“道道”。最近幾年,他開始慢慢關注蜂産品的銷路,“當年養蜂就是自己挑著擔子在村裏走幾步,吆喝幾聲,哪家需要哪家買,在村裏就給消化幹凈了,也沒想那麼多。”

  和孫家畈村僅有一山之隔的,是這幾年因先富起來而名聲在外的下姜村。

  “土墻房,半年糧,燒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還是個窮山溝的下姜村,這幾年堅持綠色發展,成了遠近聞名的“綠富美”。2017年,下姜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27045元,超過全省平均水準。

  余新明發現,“鄰居們”的荷包鼓起來後,自家所在的小村也開始熱鬧起來。“來下姜村的遊客多了,我的養蜂生意也更好了,記得去年義烏一輛車過來,一下要走了50斤蜂蜜,有些遊客買了還要跟我再預訂哩。”余新明説。

  “隔壁下姜村啊,晚上十二點多都有人舉著牌子接待遊客,早上七點多就有遊客一波一波出來。説實話,這怎不叫人‘眼紅’呢!” 在薛家源村居住的江財女,談起“鄰居們”的幸福生活,流露出了羨慕的神情。

  從去年年底開始,她也漸漸享受到了下姜村發展帶來的“紅利”:家裏開了民宿,鎮上聯繫了相關部門過來指導,專業設計師到府來對裝修進行把關;自己參加了第二期“下姜村民宿培訓班”,從前臺服務到做菜菜譜,課程內容一應俱全。“他們是我們的榜樣,我們正在努力追趕,也想拼一把!”江財女説。

  2018年3月,杭州市人民政府發布的《下姜村及周邊地區鄉村振興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下姜村與周邊村莊將實現協調發展、同頻共振,“産村人”融合基本形成,“居業遊”共進初步顯現,共同走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致富路。

  放眼下姜村周邊村落,各村的發展路徑既依托下姜、借力下姜,又各展所長、“各顯神通”:孫家畈村打造了“彩色稻田”供遊客觀光,帶動了周邊民宿的增收;洞塢村積極發展中華蜂養殖打造“甜蜜洞塢”,目前全村已發展中華蜂700余桶。

  共同繁榮、共同富裕的發展理念,也逐漸吸引不少在外打拼的村民返鄉創業。上江村村民江齊紅,原來在杭州做汽車裝修生意,現在回鄉流轉了100多畝土地種植高粱,並成立了公司生産紅高粱酒;白馬村“90後”村民鄭智君,聽説楓常公路要動工改造,退出了和朋友在杭州合辦公司的股份,回村自己搞起了創業……

  下姜村黨總支書記姜浩強表示,目前下姜村一方面積極鼓勵、引導周邊村集體和農戶對接鄉村旅遊,發展民宿經濟和服務經濟,加大培訓和指導力度,共同規劃、共同定價;另一方面整合挖掘現有資源和發展要素,因地制宜培育業態,助推集體“消薄”、農民增收,“今年鎮上28個村書記就一起進城開拓市場,共同當了回‘山貨推銷員’。”

  談起新年願望,余新明説,希望自己更年輕一點,趕上這個美好的新時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0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