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享假期:線上玩出新花樣
2019-02-11 08:11:3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家住杭州的張淼林夫婦通過網絡視頻和美國的兒子一家通話,6歲的孫女在網上給爺爺奶奶拜年。資料圖片

  春晚和賀歲檔電影已經不能滿足人們在春節期間的娛樂需求,各類線上休閒娛樂方式漸漸走俏——手遊、短視頻、電商等平臺爆發。如今,手遊新花樣不斷增多,短視頻也成為發紅包拜年的日常模式。

  電商:淡季變旺季

  每年春節期間,都會有大量的流量涌入。業內人士表示,想要在央視春晚上投放廣告,企業産品的日活躍用戶數量起碼要達到1個億。否則,廣告出現的瞬間,伺服器就會癱瘓。日活躍用戶超過1個億的淘寶成功投放廣告,淘寶的伺服器容量也在“雙11”的基礎上再擴容。春晚過後,投放大量紅包、明星視頻電話、開設親情賬號等春節限定活動將春晚的流量繼續留在淘寶平臺上,增強了用戶黏性。

  此外,生鮮電商在節假日期間表現也十分搶眼,在家安靜過年的用戶有福了。無需親自跑腿,動動手指就能有新鮮的生鮮産品送貨到府。生鮮電商近年來發展迅猛,正在悄然改變人們的消費方式。春節期間,人們對食品的消耗多于往日,這也為生鮮電商提供了發展契機。

  總體而言,如今的春節對各類電商平臺來説不再是淡季,而是實現日活躍用戶數量翻番、增強用戶黏性的好時機。

  短視頻:流量快速涌入

  春節期間,快手、抖音等短視頻APP(應用程式)用戶規模進一步增長,正在改變網民春節社交娛樂習慣。

  人們走親訪友、出門旅遊,碎片化的場景為短視頻平臺提供了發展機遇。各種拜年短視頻、發紅包等新娛樂形式,為短視頻平臺實現日活躍用戶的增長提供了肥沃土壤。

  抖音還成為央視春晚社交媒體傳播平臺,新的一輪“流量分銷戰”已經打響。通過抖音的入口,字節跳動公司旗下的其他産品也分到了春晚的一杯羹。1月,抖音在升級私信功能的基礎上,推出面向年輕人、主打親密關係的視頻社交APP“多閃”,主要功能包括隨拍、自動聯想表情包、紅包視頻等。上線僅24小時,下載量就突破百萬。

  多閃的火爆有跡可循。用抽獎拉動新的行銷手段,是字節跳動公司的拿手好戲。抖音、西瓜視頻和火山小視頻都是靠著直播答題的方式,在春節期間實現了用戶量的大規模增長。

  “多閃”産品負責人表示,抽獎的另一層目的是塑造一個視頻社交場景,讓用戶産生一種“大家都在玩,我也要玩”的心理。然而,抖音、多閃能否借助春晚的巨大平臺實現自身的迅速擴張,備受人們關注。

  手遊:新玩法新花樣

  除了電商、短視頻外,玩手遊也是春節假期的主要休閒娛樂活動之一,尤其是具有社交屬性的手遊更受用戶喜愛。有數據顯示,帶有社交屬性的手遊用戶數量增長更快。

  互聯網時代,手機已經成為人們出門必不可少的“行囊”。上下班的地鐵上,每天都能看到有人拿著手機玩遊戲;朋友聚會中,集體組團玩手遊、線上狼人殺……玩遊戲是年輕人的時尚。

  初一走親戚,初二回娘家,初四祭財神,初五大掃除,初六送窮鬼……大人十分忙碌,而年輕人大多已經對傳統的春節習俗不甚“感冒”,去親戚家串門,最後也會變成與堂兄弟一同打遊戲。年輕人對手遊的需求並不比平日裏少。

  調查發現,王者榮耀、奇跡暖暖、陰陽師等多款熱門手遊均推出了春節活動。例如,王者榮耀推出了新英雄、新皮膚;奇跡暖暖推出春節版本、上線限定套裝;陰陽師推出限定活動和禮包……春節期間,各熱門手遊的火爆程度可想而知。此外,更有多款新遊戲已經摩拳擦掌在春節期間上線,搶佔市場。

  春節期間,各類電商平臺、短視頻平臺和手遊APP都有亮眼的表現,而誰能成為最大贏家,還需要市場和時間的檢驗。記者 徐佩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9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