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見證春運:從“一票難求”到“舒服回家”
2019-02-11 07:34:1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運期間的鐵路杭州東站人頭攢動。走在人流中的王申章背著一個雙肩包,拉著一只旅行箱,走近檢票口,把身份證放進閘機,然後看看攝像頭,不到3秒,就完成了進站檢票。

  王申章今年41歲,家在湖南懷化,在杭州工作已近20個年頭,“每次回家都會有變化”。他説,這回家的路也“越來越近”,從過去的30多個小時縮短到現在只要6個小時。

  從“哐當”作響的綠皮火車到空調車,再到“貼地飛行”的高鐵列車,王申章的回家路折射著中國人春運出行方式的變遷。

  王申章的記憶中,春運就是人山人海的車站、購票窗口長長的隊伍、拖著大包小包的旅客,以及擁擠不堪的車廂。“有一年回家,和幾位打工老鄉帶著鋪蓋,輪流排隊才買到車票。因為沒有座位,只能坐在過道上,在車上搖晃了30多個小時才到家。”

  “那時候,值乘春運簡直就是‘打仗’。”鐵路杭州客運段職工盛菊珍至今記得自己39年前第一次值乘春運列車的情景:坐椅靠背上、過道裏、廁所裏,全是人,“一個廁所可以擠進七八個人”。

  1978年,杭州客運段開行的客運車輛才4對;到1998年,開行列車也才19.5對。

  “超員200%也是常事。”如今已是列車餐車長的楊敏説,因為上不了車,列車服務員也不得不從窗戶爬進去。

  在楊敏的記憶中,每到春運,旅客與行李將車廂塞得滿滿當當,壓根兒就見不到地面。因為旅客擠得車門都關不上,各個車站還有專門的“關門”小組。在火車上,推著小推車叫賣盒飯是她最犯愁的事,需要一路強行“擠過”16節車廂,耗時七八個小時。

  從綠皮車列車員到高鐵列車長,每年春節,金燕幾乎都是在列車上度過的。在她的記憶裏,那時候春運,到處都是肩扛、頭頂著蛇皮袋回家的人,車門上不去,好多人就爬窗戶,“反正,能擠上去就是本事”。

  相較于過去綠皮火車的環境,如今金燕工作的高鐵上,環境幹凈、整潔,“不僅速度快,列車也不超員,車廂寬敞明亮,座位下面有USB介面,列車上還有WiFi……”

  伴隨鐵路的發展,鐵路服務也更加專業和細化。

  金燕説,在綠皮車時代,既要服務車廂旅客,還要賣東西、搞衛生,如今的高鐵上,乘務員工作得到細分,乘務員、保潔員、餐車工作人員各司其職。

  借助科技的力量,旅客出行也變得更加“智慧”,自主選座、移動支付、臨時身份證自助制證、刷臉進站、網絡訂餐……動動手指就能購票、檢票、訂餐,讓旅客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捷,出行舒適度大為提升。鐵路杭州東站黨總支書記朱洪芹説,在鐵路運能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新時代讓旅客“到得了”已不是問題,春運服務部門關注的是如何讓旅客“舒適回家”。

  為滿足旅客對舒適出行的需求,鐵路部門還從細節處著手,提升服務的現代化、人性化。楊敏説,越來越多的旅客不再隨身帶著泡麵、火腿腸等方便食品,而是購買高鐵上提供的餐食,吃上熱氣騰騰的飯菜。通過12306手機App,旅客還可以在火車上“訂外賣”,選擇即將到達的車站訂購餐食,由列車員在到站時送上車,並送到旅客手中。

  鐵路服務也不再局限在一節節列車上,而是延伸至從買票進站到出站後抵達目的地的每一個環節,細致入微的服務讓國人春運期間舒適出行不再是夢。(王椰萍 董碧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9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