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想念的味道——火鍋裏的年味兒
2019-02-10 17:0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題:想念的味道——火鍋裏的年味兒

  新華社記者楊洋、徐弘毅、李倩薇

  熱鬧的氛圍,豐富的食材,一張張紅撲撲的笑臉,在熱氣蒸騰的火鍋前,談天説地。平日裏受到大家喜愛的火鍋,在春節期間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一口小小的火鍋,雖然風格迥異卻也海納百川,為身處天南海北的人們帶來家鄉的味道,人們在品嘗美味中迎接紅紅火火的中國年。

  不同的火鍋味兒

  春節期間,位于北京牛街的聚寶源涮肉,不僅是很多北京人家庭聚餐的選擇,還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慕名而來品嘗,獨具老北京特色的年味兒在這裏匯集。

  北京的涮羊肉講究原汁原味,“清水一盞、蔥姜二三”便是一鍋湯底,食材原有的鮮味在清湯中散發出來。伴隨著燒得紅彤彤的木炭,人們在熱氣騰騰中迎接農歷新年的到來。

  同樣講究清淡的廣東火鍋打邊爐,也成為各地熱捧的過年美食。美團點評最新發布的“年味地圖”上,廣東火鍋打邊爐進入無錫等地最受歡迎年菜榜單。

  清遠雞、文昌雞、大銑雞……廣東飲食有“無雞不成宴”的説法,而冬天“打邊爐”吃火鍋又是廣東人喜愛的飲食方式,每當歲末年初,在廣州經營炭爐雞煲店的陳漢泉就迎來了一年中生意的旺季。

  新春伊始,他的雞煲店已經迎來了好幾批老主顧了,這是他們在年前就早已預定好的飯局。雞肉品種各有所好,而鍋底卻一律是用清補涼靚湯,生火下鍋,大快朵頤。

  紅油翻滾,香味襲人。與清補涼靚湯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四川火辣辣的紅油火鍋。一大桌人圍坐在一起,夾起毛肚或鵝腸,在沸騰的火鍋中“洗刷刷”。幾乎所有人,提起四川,首先想到的就是這“可以涮一切”的火鍋。

  “火鍋能夠包容各種食材,可以滿足不同口味。”北京民俗學會會長高巍告訴記者,火鍋相容並包的特點,契合了中國人豁達大度的秉性,也讓全國各地的人都易于接受。“大家圍坐在沸騰的火鍋前,共同回憶過去、暢想未來,在邊吃邊聊中讓心越靠越近。”

  幸福的團圓味兒

  “沒有什麼是一頓火鍋解決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兩頓。”對愛火鍋的人來説,一頓火鍋便能讓人滿血復活,添了底氣。

  大年初二清晨,北京下雪了。計程車司機楊化爭已經工作了一整晚,他來回穿梭在機場、火車站、各個小區之間,接送著過年回家和外出的人們。楊化爭也決定早點回家,他開心地告訴記者:“下雪了,陪媳婦吃點辣火鍋暖和暖和。”

  “先買只土雞配上海底撈火鍋底料熬湯,吃完雞肉再涮菜,最愛吃馬鈴薯片、藕片、豆腐、山芋、火腿。”楊化爭笑著説,我媳婦是四川人,就愛吃火鍋,但是去飯店吃火鍋得花好幾百元,我們自己在家吃火鍋十幾塊錢就搞定了。“其實在哪兒吃不重要,重要的是和家人一起吃。”

  “正月初一到十五,每天都忙得停不下來。”春節假期是很多人休閒探親的時刻,卻是唐春梅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唐春梅是聚寶源牛街總店的大堂經理,19歲時來到聚寶源,她已經在這兒工作了20年。

  唐春梅和丈夫在北京打拼,8歲的女兒留在四川老家。“雖然過年不能和父母孩子團圓,但是看著一桌桌幸福甜蜜的家庭在這裏過年,我也覺得特別幸福。”唐春梅告訴記者。

  今年的除夕夜,陳漢泉和五六個留在店裏的夥計一起歡度除夕,大家圍坐在沸騰的雞煲旁,互相講述著一年的經歷、心得,借著雞煲的熱氣説著心裏話。

  看著自己的一班夥計,陳漢泉也會想起自己剛出來打拼的日子。2000年,20歲的陳漢泉來到廣州,從做生意到學廚藝,摸索出一門手藝。這幾年,陳漢泉都是在外過年,父母妻兒平日都在汕尾老家,但經營餐廳的陳漢泉卻不能離開。“一個人在外經常想家,但只有努力奮鬥,才能給父母和老婆孩子更好的生活啊。”陳漢泉笑道。

  遠方的家鄉味兒

  盡管已經習慣了吃老北京涮羊肉,唐春梅依然懷念家鄉四川火鍋的味道,這是很多四川人獨有的味蕾記憶。

  無論多晚的航班到家,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張曉安回到四川成都,第一頓一定是吃火鍋。有一次大年三十從北京回來,張曉安下了飛機就直奔火鍋店。脫下外套和正裝,擼起袖子就開吃,“這一年的奔波和疲憊一下子消失殆盡了。”

  家鄉的味道,總能給在外奔波的人以心靈的慰藉。火鍋,也是很多人心心念念的味道,無論身處何地,最愛的永遠是家鄉的“那一口”。

  漫步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街頭,你能看到包括小龍坎、大龍燚等多家來自中國的火鍋店。有需求,就有市場——在當地CBD的兩家火鍋店,每到飯點都會排起長隊,隊伍中大多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

  “火鍋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對很多中國留學生來説,吃火鍋就像當地人的BBQ一樣,是聚會的首選。”在墨爾本讀書的小張看來,只有坐在店裏圍著咕咕冒泡的火紅鍋底,才有過節的感覺。

  海外學子們還學會了自制家鄉美食,小喬十幾歲便來到美國費城求學,每逢春節和重要節日,她都會和當地的中國留學生一起,準備一桌麻辣鮮香的火鍋,家的氛圍和年的味道就從鍋裏蔓延開來。

  “吃已經成為一種儀式,是情感和思念的寄托。”高巍談到,不管身處何方,人們最愛的永遠是媽媽的味道、家鄉的味道。(參與採寫:劉馨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