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赫哲族作家孫玉民的“新年新願”
2019-02-10 16:3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10日電 題:赫哲族作家孫玉民的“新年新願”

  新華社記者閆睿、江宥林

  春節剛過,58歲的赫哲族作家孫玉民又琢磨起自己今年的“小目標”——動筆撰寫反映赫哲族人捕魚生活的小説。2018年,他創作的少數民族題材電影劇本《赫哲神舞》成為第27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提名劇本。

  僅有五千余人的赫哲族是我國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主要分布于黑龍江三江平原和完達山余脈一帶。赫哲族擁有獨特的漁獵生活方式,以及聞名于世的民間説唱藝術“伊瑪堪”等文化形式。坐在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漁業村的家中,孫玉民向記者講起對小説的構思,細數赫哲族奔向美好生活的點滴。

  “我高中畢業後回到村裏,與鄉親們一起劃著雙槳,用赫哲族傳統方式捕魚。”孫玉民説。

  20世紀80年代,改革的春風吹到了烏蘇裏江,也吹進了赫哲族漁民的心裏。就在那幾年,國家向漁業村發放了新型柴油機,安裝在村民們的漁船上。生産工具的改善,極大提高了赫哲族漁民的勞動效率,也讓他們徹底告別了人力劃槳時代。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為加快赫哲族致富步伐,政府在赫哲族聚居區實行“漁農並舉”政策。“我當時和村裏的精幹青年組成墾荒機務隊,來到哈魚崗。”孫玉民説,這是黑龍江畔一片未開墾的土地。“我們駕駛著政府撥給的兩臺拖拉機,在一人多高的草浪中拓荒。”

  豐收時節,如山的大豆、小麥被孫玉民等機務隊員們用麻袋扛上了開往遠方的貨船。汗水變成金子,流進了赫哲族人的腰包。經過數年奮戰,機務隊開墾了黑龍江畔幾百坰荒原,分給了村裏各戶。村民們由此逐漸形成以農為主、以漁為輔的生産格局。他們的生活日漸寬裕,有的置辦起小四輪配套農機具,有的蓋起了大磚瓦房。

  眼見著赫哲族人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從小酷愛讀書寫作的孫玉民決定用筆記錄這一切,將自己的見聞寫在紙上,發表了一批反映赫哲族人生産生活的散文、小説。

  與俄羅斯隔江相望的街津口赫哲族鄉,山清水秀。進入21世紀,這裏建成了赫哲族文化村,孫玉民也在文化村開起了赫哲民俗手工藝品店,制作售賣具有濃鬱當地特色的藝術品——魚皮畫。後來,孫玉民面向村民免費開辦魚皮畫培訓班。如今村裏主街儼然成了魚皮畫文藝店一條街。

  “我們的魚皮畫不僅賣給了遊人,還‘挂’到了網上。民族文化借力旅遊産業,傳播到各地。”孫玉民説,自己前幾年到南方城市旅遊,在機場還看見了街津口赫哲族文化的展示圖片。

  這幾年,國家為漁業村蓋起了花園般的赫哲新村,暖黃色的樓房,一排排矗立在街津山下。街津口最後一批茅草房的主人,也全部搬進了赫哲新村。

  “得益于黨和政府的關懷,我們跟全國各族人民一起奔向美好生活。”孫玉民説,新的一年,自己將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採風和寫作中,把赫哲族的風情、歷史展示出來,讓更多人了解、喜愛赫哲族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