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星合月”11日上演 “星月童話”扮靚天宇
2019-02-10 14:4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10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11日,夜空將上演“火星合月”的美麗天象。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公眾用肉眼即可看到紅色的火星與皎潔的月亮相互輝映、齊放光芒的景象。

  火星是地球軌道外的第一顆行星,呈紅色,熒熒像火,亮度常有變化,而且在天空中運動,有時從西向東,有時又從東向西,情況復雜,令人迷惑,所以我國古代叫它“熒惑”,有“熒熒火光,離離亂惑”之意。而在西方古羅馬神話中,則被喻為身披血色戰袍的戰神“瑪爾斯”。

  “今年2月火星由雙魚座順行至白羊座,日落時位于西南方天空,約于23時12分落下,亮度1.0等,前半夜可見。”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文學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11日日落後,一彎正月初七的“上弦月”挂在西南方天空,在月亮右邊不遠處,有一顆紅色星星,這就是火星。“紅色的火星與皎潔的月亮,在蒼穹中深情相對,上演‘星月童話’,為早春的夜空平添幾分情趣。”

  趙之珩提示説,火星是唯一能用望遠鏡看得很清楚的類地行星。感興趣的公眾用小型天文望遠鏡觀測“火星合月”,效果更佳。“透過望遠鏡,火星看起來呈現出橙紅色的球面,非常美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9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