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讀説唱演 入腦入心——江蘇高校以“青年視角”創新思政教育
2019-02-10 12:0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10日電 題:讀説唱演 入腦入心——江蘇高校以“青年視角”創新思政教育

  新華社記者 陳席元、眭黎曦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打開方式”?在江蘇,部分高校探索將思政教學內容融入專業教學實踐,由傳統的老師説、課上講,轉變為讓青年説、青年演、青年唱,用青年人的語言、青年人接受的方式傳播馬克思主義,增強思政教育對現實問題的解釋力,加深青年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解與認同。

  用青年人的方式傳播馬克思主義

  “印象中的馬克思,滿臉的絡腮胡子,看起來威嚴又神聖,其實他也曾歷經磨難,沒有風吹雨打,哪會有秋實成熟……”2018年夏天,蘇州大學音樂學院學生張雯欣創作歌曲《馬克思依舊活在我們身邊》,播音專業學生朗讀《關于費爾巴哈的提綱》等馬克思主義經典,以這種方式與馬克思重逢。

  “原來思政課還可以這樣上。”蘇州大學播音主持專業2016級本科生程沐陽朗讀《共産黨宣言》節選後心潮澎湃地説,“我感到似乎能夠與馬克思對話,感受他寫下這些文字時的情緒,馬克思離我們並不遙遠。”

  一年來,南京大學師生拍攝微視頻《神會馬克思》,以師生對話的場景劇形式探討馬克思主義,在青年學生中間掀起“追劇”的收看熱潮。

  參與節目錄制的南京大學行政管理係2016級本科生吳嘉寶告訴記者,通過這檔節目,她了解了馬克思與恩格斯的友誼,“以前課本上的、平面化的馬克思形象,在我的腦海裏變得生動立體、親切可感起來。”

  視頻主創、南京大學哲學係助理研究員張義修認為,馬克思在青年時代和現在的年輕人一樣,是慢慢成長成熟起來的。“我們選擇與青年人接近的話題,讓同學有代入感,産生共鳴。”

  “現在有些青年覺得馬克思是‘熟悉的陌生人’,主要還是因為對馬克思不熟悉、不了解,所以對馬克思的理論不親近。”南京航空航太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認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用青年喜聞樂見的語言和方式畫好馬克思畫像,講好馬克思故事,用馬克思主義引領青年。

  將信仰教育融入高等教育全環節

  “重科研,輕教學”“重死記硬背,輕內心認同”曾是高校思政教育的短板;思政課和專業課,也似乎是兩條“平行線”,思政教育陣地往往局限在課堂,青年學生走出教室,思想就處于“野蠻生長”狀態。

  記者走訪了解到,除了創新思政教學方式,一些高校探索將思政教學內容融入專業教學實踐,開展“馬克思主義青年説”活動。學生們用自己喜歡且擅長的形式傳播馬克思主義,在親近感與代入感中加深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情感與理論認同。信仰教育也走出每周一次思政課的空間與時間局限,融入學生在校的每一個環節。

  在南京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朱婭針對藝術生的特點編排主旋律話劇《狂飆》,演繹田漢創作《義勇軍進行曲》的心路歷程。“還記得一次《狂飆》校內公演,高潮段落時,全場400多名師生自發起立、齊唱國歌,不少學生激動得熱淚盈眶。”

  飾演田漢的張振宇同學説:“田漢在對戲劇的不斷追求中也在思考國家與民族的出路,我在代入角色的時候就想到,年輕人應該向老一輩學習,肩負起‘強國一代’的歷史使命。”

  在南京航空航太大學,每年有百分之三四十的本科生、近一半的碩士博士生投身國防工業。2018年,南航首創“校友總師思政公開課”,邀請C919、AG600、直10、北鬥三號衛星等“國之重器”的總設計師返校,為青年學生“現身説法”,激勵他們成長成才,報效國家。

  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燕文認為,“馬克思主義青年説”活動通過生動的故事講述和互動問答,帶領高校師生重溫馬克思的感人故事,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探究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

  以“青年視角”贏得價值認同

  一個個貼近青年學生的思政創意,讓“網紅”“圈粉”“爆款”成為一年來高校思政教育的“熱詞”。有高校青年思政教師認為,加強信仰教育,形式創新只是第一步,要用馬克思主義真理説服青年學生,讓學生們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對現實問題的解釋力。

  “我們應當保持清醒的頭腦,思政教學創新,出了多少花樣不重要,要看學生接受了多少。”徐川認為,高校思政工作的關鍵是站在學生立場,把握問題導向,將自己擺進去,回應青年學生的關切,直擊青年認識上的盲區和誤區。

  去年,南航組建徐川領銜的“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團隊,成立思想教育研究中心,通過開展集體備課和集中巡講,一批年輕優秀的思政教師脫穎而出,形成以優秀個體帶動群體提升的“雁陣效應”。

  “近幾年高校思政課上座率、抬頭率不斷提高,主動了解、學習馬克思主義的青年越來越多。”張義修説,“社會實踐的進步有力地支撐了思政教學,吸引更多青年自發認同馬克思主義。信仰教育要以此為契機回應青年現實關切,呼喚價值認同。”

  “當代大學生的思政教育不僅僅只是輔導員和思政教師的職責,而是所有教師的共同使命。”中國藥科大學黨委書記金能明説,“要讓思政教育全面融入專業課課堂,讓所有教師都想上思政課,讓所有學生都愛上思政課。”

  王燕文認為,高校思政教育要突破單向灌輸的模式,構建課內與課外並重、校內與校外結合的思政課教學模式,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專任教師隊伍與學生工作隊伍相融合,形成合力育人的“大思政”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9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