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變身滑雪教練:滑雪場上“鬧新春”
2019-02-10 10:3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10日電(記者楊思琪)茫茫雪海,碧空如洗,35歲的滑雪教練范振華身著炫彩外衣,冒著清冽寒風,從雪道上呼嘯而過。兩道雪痕在身後“生長”,迎來陣陣歡呼。

  春節期間,滑雪成為人們休閒娛樂的新選擇。在黑龍江省亞布力滑雪場,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在雪地裏撒歡。范振華説,每天遊客超過3000人,“像下餃子一樣,不亞于夏天的海邊”。

  范振華家在黑龍江省尚志市魚池朝鮮族鄉楚山村,他從小就喜歡滑雪。隨著當地滑雪産業的發展,如今范振華每年冬天都來滑雪場做教練。從11月中旬到第二年3月中旬,他一天能帶三到四位“學生”,其中還有不少“回頭客”“老學員”。

  范振華説,駐扎雪場,不僅要忍受零下20多攝氏度的低溫,在指導學員時還可能被撞倒、受傷。“其實最擔心的還是遊客的安全,每次開課都首先講滑雪的注意事項。”

  為了磨礪“內功”,從2016年起,范振華和30多名教練一同參加了由亞布力滑雪場和奧地利雪上運動學院聯合舉辦的滑雪培訓。經過三年的學習,范振華在滑雪理論、滑行技術、教學規范方面都有了明顯提高,並取得了高山滑雪教練員資格。

  范振華説,每年種植100多畝水稻,收入四五萬元。當教練一個月就收入過萬元。“從‘貓冬’到‘忙冬’,越到冬天越熱鬧,自己鍛煉了身體,還給大家帶來快樂。”

  讓范振華感到驚喜的是,現在來滑雪的除了“發燒友”,更多了老人和孩子的身影。在遊客大廳裏,更換滑雪服的遊客一撥接一撥,“有的遊客來這坐坐纜車、看看雪景也過癮。”

  今年20歲的林晨薇來自福建,在教練的帶領下,她和媽媽有了“滑雪初體驗”。“在老家很難見到雪,滑雪太刺激了。”林晨薇説。

  黑龍江省亞布力滑雪場相關負責人陳長鵬介紹,目前滑雪場500名教練中,像范振華這樣的轉型農民或林場職工將近400人。隨著2018年底哈牡高鐵開通,亞布力滑雪場日均遊客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0%以上,滑雪教練已供不應求。

  談及新年願望,范振華笑著説:“就盼著練好了本領,等北京辦冬奧會的時候能去當志願者,給國家做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9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