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殘疾教師20載臥床教300多名留守兒童 曾獲評中國好人
2019-02-10 10:14:25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曾獲評“中國好人”的殘疾教師葉海濤:20載臥床輔導300多留守兒童

點擊進入下一頁

  葉海濤在給孩子們上課。

  他只是一個癱瘓在床的人,卻被評為了“中國好人”。

  他曾考上師范大學,本以為距離自己的“教師夢”更近了,但命運卻給他開了一個玩笑:大學期間他不幸罹患強直性脊柱炎,不得不中途退學回家,癱瘓在床。

  但他沒有放棄,近二十年來,他就這麼躺在病床上,用手托著一個小黑板,義務輔導了三百多名孩子的功課,許多孩子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初中、高中乃至大學。

  他叫葉海濤,用自己的“微光”照亮著孩子們求知的道路。

  春節假期是葉海濤每年最高興的一段時光,不僅僅是因為過年,而是自己曾經教過的學生們都回家了,很多會來到他的家裏看看老師,給在病床上的他講述外面的故事,“外面的事情還是挺有趣的。我不能行走到外面的世界去,他們都代替我去看了。”他笑著説。

  “教師夢”碎:大學時罹患疾病致癱瘓

  1976年9月,葉海濤出生在江蘇省盱眙縣明祖陵村,在他小的時候,他覺得最厲害的人就是老師了,能夠懂得那麼多其他人不懂的知識和道理。“所以,我小時候的理想就是能夠當一名教師,然後走上三尺講臺,分享自己學到的知識。”

  通過不斷地努力學習,終于在1993年,葉海濤以優異成績進入淮陰師范學院學習。

  那時的他,原本以為夢想已經離自己越來越近,卻從來沒有想到今後會一直躺在病床上。

  “那時是在大二,有一天感覺右腿有些不舒服,但也沒有太在意。”他告訴記者,他當時喜歡打籃球,偶爾也會磕磕碰碰地受些傷,一般過幾天就會恢復了。

  但那一次卻沒有像他所預計的那樣,右腿的疼痛越來越嚴重。一個月後當他到醫院檢查,醫生告知他患的是強直性脊柱炎,由于治療不及時,股骨頭已經壞死。經過手術雖然保住了性命,但葉海濤的雙下肢關節全部僵直,只能癱瘓在床,萬般無奈的他不得不中途退學回家。

  “在臥床的前四五年時間裏,我的生活都過得渾渾噩噩的,甚至有過輕生的念頭。”談起那段歲月,葉海濤聲音略顯低沉。

  重燃希望:“臥床也能教孩子們知識”

  “當時很多人幫助了我。”葉海濤回憶,雖然他癱瘓在病床上,但大學的同學們並沒有忘記他,每次看望他的同時還給他帶了勵志的書籍,無意中他看到了史鐵生的文章。

  葉海濤深深地被坐在輪椅上的史鐵生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所打動。“我從史鐵生的故事裏獲得了力量。”

  此外,明祖陵鎮黨委、鎮政府得知葉海濤的情況後,為他辦理了農村低保,緩解了他生活上的困難;明祖陵村黨支書聯繫上級幫扶部門,給他送去了筆記型電腦和手機,讓他在病床上也可以了解到外面世界的資訊,不斷地充實自己。

  “我們那個村子挺偏僻的,還有些孩子是留守兒童,只有老人帶著小孩,更沒辦法教孩子了。” 當村子裏有人聽説葉海濤曾上過師范大學,便陸續找到了在病床上的他,請他幫自家孩子輔導功課。

  于是到了1999年的夏天,葉海濤在自己家裏的病床前辦起了村裏留守兒童的免費輔導班,利用寒暑假、周末和每天晚上放學後的一段時間,義務給孩子們輔導功課。

  “看到孩子們之後,我才重新意識到自己的價值。” 葉海濤也從病痛的折磨中再次拾起了自己的“夢想”——當一名人民教師。

  一面小黑板,幾支粉筆,幾張小課桌,一張病床,就組成了葉海濤的“小教室”,二十年來他始終如此,左手掌心托著小黑板,躺著為孩子們講課。

  義務教學:近二十年臥床授課

  “最開始的時候,就只有四個學生。”葉海濤笑著回憶,但只要自己能夠當上老師,他覺得灰暗的生活也多了許多色彩。

  由于葉海濤的雙下肢關節僵直,沒有辦法筆直地坐著,他便躺在病床上,側著身子用手托著小黑板給孩子們講解題目。

  他給記者看了看自己經常托著小黑板的左手,手掌的掌心已經磨出了一層厚厚的老繭。

  “剛開始那幾年,偶爾還能拄著拐站起來給孩子們上課,但是現在卻站不起來了。”葉海濤解釋説,坐輪椅他是坐不了的,因為髖關節沒有辦法彎曲。

  每到夏天,病床上的葉海濤身後會放上一臺小風扇,因為往往上課還沒有上多久,他身上的衣服就會因為長期保持一個姿勢而被汗水浸透。

  “相較于暑假,寒假時間要短一些,所以學生人數會少一些,現在還在上課的有三四個學生,到了暑假的時候,來上課的學生就會有三四十人了。”葉海濤介紹道。

  此外在寒暑假之余,葉海濤還擔任起了“學前班教師”的工作,“到鎮上太遠了,村民們沒有辦法接送,就把孩子送到這裏來上課。”他介紹説,其實這個班主要就是教孩子們唱唱歌、認認字。

  近二十年來,葉海濤先後義務輔導了村裏的留守兒童三百多名,他的堅持是有收獲的,很多孩子在他輔導後紛紛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重點初中、高中,不少還陸續考上了大學。

  “看到教過的孩子們都能夠成才,這是我最高興的事情。”葉海濤笑著説。

  未來可期:希望自己“再堅持堅持”

  當記者問及葉海濤對未來的規劃時,他沉默了幾秒鐘説:“希望自己身體還能再堅持堅持,社會上也能更多地關注留守兒童的問題。”

  葉海濤説,之前幾年他身體狀況尚可的時候,偶爾還能夠拄拐站著為孩子們上課,但是最近幾年實在沒有辦法站起來了,每次只能夠躺著給學生上課。“現在,就連上肢活動都有些受限,不知未來會不會連上肢也動不了。”因此葉海濤希望自己能夠多給孩子們上幾年課,多陪孩子們幾年的學習時光。

  “很多留守兒童,其實心理方面的問題也需要更多的關注。”葉海濤説,有時候孩子們也會找他聊聊心裏話,他也就又成了孩子們的 “心理老師”。

  此外,村裏個別孩子生活困難,葉海濤便將自己不多的積蓄取出一部分,給他們買學習用品,給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好讓孩子們能夠安下心來好好學習。

  人們經常會用“蠟燭”來形容教師這個職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躺在病床上的葉海濤説,自己只能算是一縷“微光”,但他依然會竭盡所能,照亮孩子們通往知識的道路。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丹

  圖/受訪者提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95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