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初八門票已售罄 遊客“進宮過年”需網上預約
2019-02-10 07:06: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故宮“紫禁城裏過大年”係列活動節後熱度不減

  故宮初八門票已售罄 進宮過年需網上預約

點擊進入下一頁

  故宮“紫禁城裏過大年”活動現場,修復完成的宮燈繽紛璀璨,洋溢著節日的喜慶氣氛。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攝

  故宮“紫禁城裏過大年”係列活動在今年春節假期持續火爆,引發參觀熱潮,其熱度在節後依舊不減。記者昨日從故宮博物院門票預售係統注意到,2月12日(大年初八)是故宮春節假期後第一個開放日,門票已經售罄,2月13日(大年初九)余票不足4萬張。

  由于舉辦“紫禁城裏過大年”係列活動,故宮春節期間成為全國和北京遊客“打卡”的熱門景點,甚至出現了許久未見的排隊進宮現象。故宮門票預售係統也上演了“一票難求”的景象,2月4日除夕當天,故宮春節期間門票便全部售罄。

  “紫禁城裏過大年”係列活動自1月8日延續至4月7日,故宮先後推出“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恢復宮廷過年景象、乾清宮數字沉浸體驗展及“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等多項專題節慶活動,讓故宮充滿了年味兒。

  這一活動為故宮在傳統遊覽淡季提升了熱度,整個春節假期,故宮每天遊客都達到限流上限8萬人,大年初一故宮遊客同比增長42.9%。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日前介紹,春節前的周末,故宮參觀人數已經突破7萬人,相比往年增長70%以上。

  單霽翔表示,春節是老百姓最容易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節日,希望節日期間,大家可以除了看春晚、聚會、吃年夜飯以外,還能走出家門,到博物館參觀、了解傳統文化。

  故宮已全面實行網絡售票,取消現場售票窗口。“宮裏過大年”數字沉浸體驗展也需在門票預售係統提前預約才能參觀。

  現場1

  朝陽公園廟會上演異域風情

  “Can you give me some tea?”坐在熱氣球道具裏,一身飛行裝扮的外國旅行家滿臉笑意地向遊客伸出茶杯,惹得觀眾連連舉起手機拍照留念。另一邊,吃著冰糖葫蘆,看老北京手藝人剪紙的遊客同樣樂在其中。在第十六屆北京朝陽國際風情節上,大夥兒既能觀看十國藝術家、十一個演出團隊的精彩演出,又能欣賞到“非遺”傳統手工藝,感受到濃濃的年味兒。

  順著人流步入園內,兩只突現的“長頸鹿”引起遊客陣陣驚呼,孩子們紛紛靠上前,試探性地去觸摸。原來,這兩只“長頸鹿”由國外街頭藝術家所扮演,“長頸鹿”在擊鼓伴奏下漫步,時而配合遊客拍照,時而低下腦袋讓小朋友摸摸頭。遊客在街頭還能偶遇緩慢行走的“復活的雕像”,或是碰到淘氣搞怪的“不速之客”,甚至遇見“飛”來北京的“環球旅行家”……今年的國際風情節上,來自波蘭、英國、西班牙、哥倫比亞等國的街頭藝術家會在園區內進行巡回演出,讓遊客不出國門盡享異國精彩表演。

點擊進入下一頁

  石景山遊樂園廟會上,外國演員和小朋友互動。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除了各具特色的街頭表演,舞臺演出方面,我們邀請了來自希臘和羅馬尼亞的民族舞蹈團,他們熱情洋溢的舞蹈會助燃整個節日氛圍。”朝陽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

  雖然主打“國際風情”,但今年朝陽公園“洋廟會”還首次引入了“非遺”傳統文化。在主舞臺東側首設的“非遺”傳統手工藝展示區,老北京兔兒爺、剪紙、毛兒猴、風車、面塑等十項“非遺”傳統手工藝集中亮相。除了傳統花團錦簇的福字剪紙,喜慶的金豬報福、福豬拱門剪紙圖案更讓遊客愛不釋手,“貼在窗上,既有趣又喜慶。”今年本命年的高女士開心地買走了一幅。(記者樊一婧)

  現場2

  卡通冰雕亮相石景山遊樂園

  昨日,石景山遊樂園春節廟會人頭攢動,在這裏,市民不僅能感受京味兒文化,還能欣賞國際范兒表演。今年,“冰雪幻境”室內藝術館首次亮相石景山遊樂園廟會,漫天飛舞的雪花,晶瑩剔透的冰雕,為孩子們打造夢幻般的冰雪城堡。

點擊進入下一頁

  朝陽公園,一身飛行裝扮的外國旅行家“坐”在熱氣球裏。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冰雪幻境”項目約800平方米,設置創意互動區、精品冰雕區、炫彩城堡區、趣味冰場區。在飄雪區,潔白的雪花緩緩落下,孩子們可以在“雪鄉”充滿年味兒的小院子裏堆雪人、貼窗花;在流光溢彩的冰滑梯上,孩子們體驗風馳電掣的快感;在冰磚區,地磚能感應遊客的步伐呈現不同顏色,鋪就一條彩虹路。“這裏的冰雕都是哈爾濱的冰雕師傅做的,室內只有零下8℃。”藝術館負責人李岸洋冷得直搓手,孩子們倒是玩得熱火朝天。

  遊樂園南門,紅黃相間的燈籠長廊營造出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成了最受遊客歡迎的拍照背景。燈籠下兩排大鼓人氣很旺,路過的遊客都會“咚咚咚”敲擊幾下。老北京叫賣、雙簧、數來寶、快板……東園的京味文化展示專區熱鬧非凡。

  今年,廟會首次引入“歡騰國際大馬戲”,表演團隊由來自意大利、西班牙、德國等8個國家的40余名演員組成。驚險的“高空鋼絲”雜技、滑稽的小醜舞蹈、精彩的魔術等節目輪番上演,觀眾尤其是小朋友興致盎然,尖叫聲、掌聲和笑聲此起彼伏。

  今年玩偶豬成了遊樂園最受歡迎的元素,不少小朋友把小豬佩奇發卡別在頭上。九點多,摩天輪附近來了幾只粉嫩呆萌的豬寶寶人偶,為即將開始的巡遊“熱場”。遊客一見,立刻爭相拍照。(記者張璐)

  現場3

  動物園動物“破五”首次吃餃子

  新京報訊 (記者周依)春節假期雖已臨近尾聲,但是遊客遊園熱情不減。據市公園管理中心發布,大年初五,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累計接待遊客41萬人。其中,頤和園11.87萬人、天壇7.98萬人、動物園4.6萬人位列前三。(記者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9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