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遊假期大熱:民宿搶手 自駕車家庭遊刷滿朋友圈
2019-02-10 07:06:2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城中花海引人入勝 鄉村遊市場同樣火爆

  鄉村遊大熱 酒店民宿爆滿

華南農業大學內的櫻花盛開,引來不少市民賞花拍花。記者廖雪明 攝

  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

  “廣州過年花城看花”成為這個春節市民遊客的熱門選擇。不僅城中花海連片,讓人賞心悅目,市郊也是風光無限好。鄉村遊市場熱力十足,悠閒舒適的休閒度假遊、精彩紛呈的民俗生態遊,吸引著市民遊客慕名前往。鄉村文化旅遊的火爆與市區的文化旅遊盛宴,成為今年廣州春節黃金周各具特色的兩大吸睛亮點。

  民宿爆滿、景點排隊進場、自駕車家庭遊刷滿朋友圈……要知道鄉村遊有多火爆,你到現場體驗一下就知道了。

  據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統計,從化區鄉村遊市場最為火爆,蓮麻村、溪頭村、西河風情小鎮等納入假日監測的3個鄉村遊重點單位,春節前5日共接待遊客約13.14萬人次,其中以自駕車遊客居多。

  遊客“下鄉” 流連花海

  “幾乎可以用人山人海形容,過節的客流一年比一年旺!”溪頭村居民羅阿姨説,平時周末溪頭村已有很多遊客前來遊玩,而春節期間來村裏遊玩的人潮翻了幾番,更加熱鬧火爆。羅阿姨説,村裏人氣旺,令人高興,他們也會搬出一些土特産在自家門口賣,買的人還挺多。

  南粵古驛道從化段從麻蓮村經過,最北延長至呂田鎮蓮麻古道,遠近聞名。經過近年來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和旅遊文化特色村建設,蓮麻村已建成遠近聞名的旅遊村。

  春節假期,蓮麻村遊客絡繹不絕。村裏滿山遍野的李花開得異常燦爛,遠觀雪白一片,近賞綴滿枝頭,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賞花。多數遊客還會去黃沙坑革命舊址紀念館參觀。黃沙坑是東江縱隊從化大隊的主要活動區域,有著輝煌的革命歷史,是紅色旅遊的重要教育基地。

  在南沙區,鄉村遊特別受入境澳遊客的歡迎,在十九涌、百萬葵園、十五涌等鄉村景點,記者都看到許多來自港澳地區的旅行團在遊玩觀光,還有港澳地區的遊客自駕車前來。“我們趁著假期從香港自駕車來廣州遊玩,首站就是南沙。”香港遊客余先生説,他算是“回頭客”,之前來過南沙度假好幾次,發現這裏生態環境很好,讓人有一種返璞歸真的感覺。

  民宿搶手 連日爆滿

  鄉村遊大旺,讓當地的民宿和酒店相當搶手。位于從化的一家網紅民宿,從大年三十到年初五都處于滿房狀態,民宿全員上崗,大家忙個不停。有遊客在朋友圈裏曬圖並寫道:“民宿旁邊就有一個一百多畝的油菜花田,每天我們就追著蝴蝶、蜜蜂奔跑,沐浴著從化純凈的陽光雨露,呼吸清新的空氣,這個春節,真的如花般優雅滋養。”

  在增城區,納入鄉村旅遊監測的10家鄉村遊監測點(民宿)接待經營情況表現優異。年初四,8家增城鄉村遊監測點入住率均9成以上,其中6家入住率達100%,呈爆滿狀態,麥客和客、態林山居、小寨谷、半邊山休閒度假村四家特色民宿連續三天入住率達100%。

  南沙區的花之戀酒店,因為靠近百萬葵園百畝花田和十九涌等景點,入住率也一直高企。“從年前就已經出現預訂高峰,預訂率一年比一年高。”酒店負責人表示,為了應對客流,酒店還全新布置一番,員工也加強了服務,同時推出了鬱金香花海聯遊等節目,讓遊客感覺耳目一新。

  鄉村遊亮點 一一看過來

  春節假期廣州陽光和煦,各區借力春節黃金周,各出奇招,營造了鄉村遊市場熱力十足的火爆場景。

  在番禺區,“金豬獻瑞福滿禺山”春節係列文化活動在寶墨園荔景湖水上舞臺拉開帷幕。難得一見的水上高樁舞龍在寶墨園上演,千變萬化的隊形、精妙絕倫的技藝,盡展龍騰獅舞的盛世華章,引得觀眾陣陣喝彩。

  增城區旅遊活動“年味”十足。隨著地鐵21號線的開通以及以“幸福和諧、生態增城”為主題的迎春花市、“福到香江、增城廟會”、大埔圍花海首屆迎春燈會、舞龍舞獅係列鄉村民俗特色表演等節慶活動成為今年增城春節旅遊的亮點。

  從化區特色小鎮成網紅村。西和萬花風情小鎮春節活動豐富,包括寶趣玫瑰世界的“百萬鬱金香主題花展”、天適櫻花悠樂園的“國韻·古風櫻花節”、大丘莊園的自然之物、物種起源和國粹文化學習、第二屆嶺南特色小鎮文化節、錦洞桃花小鎮2019從化錦洞桃花節等節慶活動。

  花都區以花為主題,扮靚“醉美花都”鄉村遊。石頭記礦物園推出了“石頭記礦物園櫻花藝術節”。九龍湖度假區以“醉美花都‘櫻’為有你”廣州花都九龍湖櫻花/茶花主題節。

  南沙區解鎖嶺南特色活動新玩法。2019年南沙濕地嶺南民俗文化節拉開序幕,現場有糖畫、草編、捏面人、雞公欖和剪紙多項民俗文化展示,讓更多的遊客感受民俗生態遊的魅力。

  廣州文明旅遊氛圍濃遊客滿意率達99.5%

  連日來,記者巡城看到,市民遊客的旅遊文明素質進一步提高,遊客有序停車、排隊購票、文明如廁等成為常態。

  遊客對旅遊過程整體評價也日益提升,市文化旅遊部門春節期間在市內主要景區及主要酒店對6000名來穗遊客進行問卷調查後匯總結果顯示,遊客對廣州假日旅遊整體滿意率(含“滿意”和“基本滿意”)為99.50%,廣州新春文化旅遊市場再迎人氣、口碑雙豐收。

  “自覺排隊 愛護公物”成共識

  連日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走訪廣州各大旅遊景點及文化場館看到,大部分市民和遊客都能自覺遵守秩序、愛護環境、文明旅遊。

  昨天下午,流花湖公園遊客眾多,但園內相當幹凈整潔,地面不見有垃圾雜物。有家長更是引導孩子愛護花草樹木,保護環境。

  越秀公園花燈會的客流相當大,但秩序始終保持良好,人們按照方向指示有序前行,不推撞不擁擠。花燈會現場不見有人破壞公物或任意攀爬。

  廣州文明旅遊的新風尚得到市民認同和點讚。“自覺排隊、愛護公物、注意公共衛生等行為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習慣。”市民劉小姐説。

  節日期間,花城廣場推出不少便民設施與服務。獵德街花城廣場督導組與執法隊、派出所、廣州市城投集團旗下的新中軸物業服務公司、廣州市建廣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大公共建設(廣東省博物館、廣州大劇院、廣州市第二少年宮、廣州圖書館)聯動,對流動商販進行整治,加大廣場保潔力度,LED螢幕滾動播放文明旅遊宣傳廣告引導遊客文明出遊。

  志願者服務隊貼心引導

  廣州各級文化旅遊部門加大文明旅遊宣傳力度,各景區內便民設施、旅遊問詢中心、志願者服務站對外開放,旅遊從業人員、志願者積極為市民遊客提供文明引導、旅遊咨詢、維護秩序、環境保潔、應急處置、安全提醒等服務。如沙灣古鎮、越秀公園安排志願者服務隊每天上崗,開展常態化的志願服務。

  在海珠區,志願者在廣州塔西廣場及周邊地區進行秩序維持、路線指引、特色拍照等服務;海珠濕地花園區工作人員加強巡查,及時清理垃圾,勸阻遊客各類不文明行為。

  同時,各旅遊企業利用網站、新媒體平臺、電子屏、宣傳欄等渠道宣傳文明旅遊、文明出行。廣大遊客採折花草、亂丟垃圾等不文明現象相對減少,遊客有序停車、排隊購票、文明如廁等成為常態。

  遊客滿意度不斷上升

  2019年新春,“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品牌推廣繼續吸引了大批遊客來穗過年,廣州文化旅遊市場人氣持續增長。遊客對旅遊過程整體評價日益提升,通過廣州市文化旅遊部門春節期間在市內主要景區及主要酒店對6000名來穗遊客進行問卷調查後匯總結果顯示,遊客對廣州春節黃金周旅遊的滿意度進一步提高,廣州新春文化旅遊市場再迎人氣、口碑雙豐收。

  調查結果顯示,遊客對廣州假日旅遊整體滿意率(含“滿意”和“基本滿意”)為99.50%,與上年持平。其中,對旅遊過程表示“滿意”的遊客佔88.33%,較上年比重提升13.34個百分點,該項指標連續兩年大幅提升(2018年比重較2017年提升13.49個百分點)

  從2019年春節假期來穗遊客對廣州旅遊服務與設施的評價情況看,交通便利性、景點吸引力、旅遊資訊/咨詢服務、城市環境衛生、社會治安、服務態度等6個方面遊客滿意率均較上年穩中有升,其中,景點吸引力滿意率為99.00%,其余5個方面遊客滿意率均在98.40%以上。

  從6個方面的“好評”率上看,各項指標“好評”率均超過86.00%,而上年“好評”率最高的指標也僅為85.15%;社會治安“好評”率居首,為91.23%,交通便利性和旅遊資訊/咨詢服務2方面“好評”率均為88.57%,同列第二位。與上年相比,各項指標“好評”率均大幅提升,提升幅度均超過5.50個百分點,其中,景點吸引力提升幅度最大,達8.64個百分點。(記者 全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09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