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預約過海”模式讓春節返程不再堵
2019-02-09 21:2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2月9日電 大年初五,隨著春節黃金周臨近尾聲,海南開始迎來春運返程高峰。

  去年春節,一場罕見的持續大霧讓瓊州海峽持續封航,疊加春節黃金周返程高峰,海口三大港口附近滯留上萬輛汽車、近十萬名旅客。今年春運期間,海口新海港、秀英港等港口大力推行“預約過海”模式,暢通了春節返程路。

  當日,記者通過微信公眾號預約了10時30分從海口秀英港出發的車船票,全程體驗了一次過海之旅。上午8時30分,記者駕駛車輛經過預約通道口的卡口,經過不到2秒的車牌號自助識別後,車輛進入安檢區進行安檢,之後駛入港口待渡區準備檢票。隨後,記者出示購票二維碼經工作人員掃描後完成檢票,排隊登上紫荊二十二號船,整個過程十多分鐘。下午一點,輪渡抵達湛江海安港。

  2018年10月,海南實行預約過海模式以來,過海變得越來越方便、越來越快捷成為旅客們的普遍感受。來自遼寧瀋陽的遊客胡先生是第一次體驗預約過海。春節期間,他從廣州租車來海南遊玩,擔心出現去年擁堵的情況,10天前通過微信公眾號提前買好了船票。“沒想到一路這麼順暢。”胡先生説,“預約過海模式很方便,出示身份證就可以上船,便捷化的服務感覺很舒服。”

  來自廣州的遊客武先生經常來海南遊玩,擔心出現去年的滯留情況,他打算先入境口看看情況再計劃行程。“去年等了幾天才登船回家,今天早上9點多來到秀英港附近後發現沒有排長隊,于是通過掃描預約過海的二維碼預約了10時30分的車船票,很順利地登上船。”

  據統計,僅2月8日一天,瓊州海峽累計出島車輛16025車次,遊客7萬余人,共運作109個班次。“這樣大的車流量以往排隊至少要一小時,現在通過預約過海,可以提前做好準備。”海南海峽航運股份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謝煥傑説。

  謝煥傑表示,瓊州海峽預約過海模式類似于機場航班和定點班車模式,將海口至海安航線滾動發班航線,全部變更為定點發班模式,方便了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同時也有利于港航部門根據購票情況預期調配運力和排班,提高進出港通行效率。

  “為確保出島旅客順利過海,我們還加大運力投入,並建立海口-海安航線放空機制,應急疏運狀態無條件服從調配,並制定了放空補償辦法。”謝煥傑説。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建議廣大旅客提前進行預約,不要到了現場再預約。“尤其是這兩天出島車輛比較多,如果現場再買很可能買不到想要乘坐的班次,同時也會耽誤檢票時間。”謝煥傑介紹,根據統計,提前預約的司機比非預約的司機至少可以提前1個小時過海。

  “有了預約過海,來海南旅遊再也不怕堵在港口了。”來海南自駕遊的重慶旅客尹先生説,“我明年打算坐動車到湛江,再乘船過來。”(記者劉詩豪、王軍鋒、劉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