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2019-02-09 15:1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9日電 題:“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新華社記者李凡、陶亮

  “心中的小夢想,一閃一閃在發亮,穿越年少的迷茫,我會變得更堅強……”在位于貴陽市兒童福利院的新春公益演出上,多名孤殘兒童在老師的帶領下,自信大膽地唱起了歌曲《最美的光》並表演了手語舞蹈。

  12歲的小優(化名)是表演隊伍裏的一員,因為患有腦癱,行走不便,常年坐在輪椅上。通過院裏康復醫師們近5年的康復訓練,他漸漸學會了站立。

  貴陽市兒童福利院有330余名孤殘兒童,這些孩子主要為棄嬰、孤兒、打拐被解救兒童和父母涉案的未成年人,殘疾率達到70%。福利院有一個溫馨的名字——“兒童村”。

  演出會上,近百名孤殘兒童和院裏工作人員圍桌坐在一起,觀看節目並一起用餐。社會愛心人士送來了毛絨玩具等春節禮物,社會表演團隊還裝扮成大熊貓、變形金剛等滿足孩子們的願望。

  “我們想為這些孩子創造一個溫馨的環境,讓他們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愛。”貴陽市兒童福利院院長向輝介紹説,福利院的孩子最小的剛滿月,最大的即將成年,他們在這裏被分成不同班級接受康復治療、學習和生活照料。

  向輝説,通過生理、智力和社會融入需要等評估,一些輕度殘疾的孩子會寄養在社會愛心家庭,更多的孩子則留在福利院集中養育。孩子們根據需要被分成10人至20人的班級小組,每個班級由6名孤殘兒童護理員輪班進行生活照料。

  “有殘疾的孩子到了18歲後會轉入社會福利院,由國家繼續供養。健康的孩子通過技能培訓或接受高等教育後,可回歸社會。”向輝説。

  為了讓孤殘兒童感受家庭的溫暖,2008年起,福利院從社會招募有愛心的“爸爸媽媽”,和一些孩子組成多個“模擬家庭”。一對夫婦帶著5、6個孩子組成一個“家庭”,負責照顧孩子們的生活起居。

  李明珍是6個孤殘兒童的“媽媽”,她在福利院的“模擬家庭”裏照顧孩子已有5年時間,在外工作的丈夫每天也會回到福利院幫助照顧孩子。“我們和孩子們一起吃飯、睡覺,漸漸有了深厚的感情,一直都把他們當成自己的親生子女照料。”

  在這個“家庭”裏,照顧孩子們的生活設施樣樣齊全。記者走進屋裏看到,在這個兩室一廳的房間裏,擺放著多張兒童床和書桌,以及冰箱、電視機、沙發等各種家具家電,墻上挂滿了孩子們創作的彩色畫等。

  17歲的小芳(化名)是“大姐姐”,因為患有先天殘疾,雙腿行動不便,生活難以自理。“孩子學習能力很強,老師每周定期來‘家’裏輔導她讀拼音、寫字等。”李明珍説,小芳既會唱歌也會刺繡,還經常主動教弟弟妹妹們畫畫,老師們誇獎小芳是一個聰明的孩子。

  春節期間,孩子們的笑聲不斷從“家”裏傳出,福利院的每個“模擬家庭”迎來了溫馨時刻。小芳向“爸爸媽媽”説出了自己的新春願望:“以前只有通過看電視了解外面的世界,有一天我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美麗的風景。”

  小芳今年4月份就滿18歲了,按照規定,她將會轉到社會福利院。“我們都舍不得她,希望她能申請當上院裏的助教老師,爭取留下來。”李明珍説。

  談到新一年的打算,向輝説,由政府資助修建的3500平方米的殘疾兒童康復大樓即將竣工,今年有望投入使用,到時可增加80個床位以及用于孩子們康復訓練的簡易功能室。

  “希望更多的社會力量投入兒童福利事業,用社會的溫暖照亮他們的人生。”向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重慶十字村有一群留守兒童“代理家長”
    “大學生來了,我們這裏的娃娃進步可大了,成績變好了,思想品德也提高了不少。另據2016年民政部首次對外發布的我國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的數據顯示:我國16歲以下農村留守兒童有902萬人,其中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監護的805萬人,無人監護的36萬人。
    2018-08-30 08:18: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