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草原牧民節儉過本命年
2019-02-09 10:3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9日電(記者勿日汗)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草原上的一座蒙古包內,爐火正旺,熱鬧非凡。85歲的壽星其木格老人端坐在蒙古包正中央,孩子們按輩分手捧哈達和奶食品行跪拜禮。壽星接受祝福後,從身邊袋子裏拿出糖果分給孩子們,與大家一起分享壽福。

  “過本命年又有了傳統味兒,不再是‘人情債’了。”老人的女婿、內蒙古鑲黃旗扎畢拉胡嘎查牧民伊力特説。

  過本命年是蒙古族人極為重要的人生禮儀之一。按照傳統,蒙古族通過祝壽儀式來表達對60歲以上老人的尊敬,人們祝壽的禮物也非常簡單,碗、茶、自制奶食品等等。

  但從10多年前開始,草原上盛行奢華祝壽風,牧民們紛紛跟風發請柬、進城擺壽宴、禮品只送錢,還有不少人從37歲就開始過壽,人情消費成為牧民沉重的負擔。

  眼看過本命年這一傳統習俗逐漸變味兒,錫林郭勒盟在牧區提出讓民俗回歸傳統的倡議,讓牧民們自覺抵制大操大辦、積極倡導節儉過壽。

  “從去年開始,嘎查和蘇木的大會小會不斷提醒我們不要鋪張浪費、大操大辦,提倡送禮只送自制的傳統奶食品、書籍,抵制送禮金。今年過年前,微信上還廣泛流傳類似內容的倡議書。”伊力特説。

  為了給母親過一個“清新”的本命年,今年其木格老人的孩子們改變以往進城設宴、邀請全村人的做法,只在家族親戚中舉行了一個小型祝壽儀式,用蒙古族最傳統的形式慶祝本命年。

  其木格老人説,在她年輕的時候,草原上的祝壽就是這樣簡單又不失儀式感。她希望,草原祝壽習俗逐漸回歸傳統,不再成為人們“斂財”的手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9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