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復一年的節後綜合徵如何破解?聽聽專家怎麼説
2019-02-09 10:22: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節後,養護腸胃的辦法

  專家建議:

  擺脫“節後綜合徵”從調整生活開始。應減肉增菜,食用谷類粗糧,多喝白開水或茶水,並有選擇地食用水果,給腸胃放個假,讓自己更好地回歸工作狀態。

  春節長假很快就要結束了。依然沉浸在節日氣氛中,心思收不回?年復一年的節後綜合徵,如何破解?調整生活,聽聽專家怎麼説。

  春節期間,美酒佳肴讓腸胃承受了太多負擔。各式菜肴五彩繽紛,雞鴨魚肉琳瑯滿目,管不住嘴,邁不出腿,不變的節奏是“每逢過節胖三斤”。

  回歸工作,要從調整生活開始,注意多養護腸胃。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説,就是合理安排好飲食結構。糾偏的方法是減肉增菜,用蔬菜為腸胃減負。

  中國農大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范志紅介紹,高蛋白食物攝入過度,胃酸分泌就會比平時多,也會增加腎臟負擔。饕餮大餐後,節後飲食更應及時恢復清淡,以作彌補,減少動物性蛋白質的供應。多吃果蔬可減少胃酸分泌,使胃腸得以休息。

  不過,水果也要選著吃。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食療營養部主任王宜認為,山楂能夠調理腸胃,幫助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狀,具有消食積、助消化的作用;要解油膩,蘋果來幫忙,清理腸道,增加腸胃抵抗力。她推薦,吃了大魚大肉之後,如果感到腸胃不適,可以適當喝一些酸梅湯和大麥茶,去油膩,助消化,健脾益氣。

  春節假期,暴飲暴食會增加腸胃負擔。讓人不解的是,不少女性為了避免“節日胖”,吃很多水果,卻也覺得不舒服。范志紅説:“這是因為水果中的蛋白酶可能傷害黏膜,多酚類物質會降低消化酶活性,對消化不良者不利。如果有輕微腹瀉、肚子隱痛等情況,應暫時停吃水果,特別要少吃帶小籽的水果,比如獼猴桃、葡萄、柿子等;還要減少吃生蔬菜,這些促進腸道蠕動的食物會加重不適症狀。”

  節後主食要以谷類粗糧為主,可以適量增加玉米、燕麥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綠色蔬菜比例。王宜建議,多喝粥和湯,比如新鮮的綠葉蔬菜、小米粥、麵條湯、疙瘩湯等,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讓已經不堪重負的胃腸道休息調整。范志紅建議,喝些雜糧粥,多吃燉煮焯拌的青菜蘿蔔,蔬菜煮軟後再吃,減少纖維對大腸的刺激,以便幫助腸道更好地康復。

  節後要為腸胃“補補水”“洗洗澡”。瓜子、花生、果脯、蜜餞等已經成為節日標配。范志紅介紹,這些食物本身水分含量很低,非常喜歡“吸水”,使身體處于缺水狀態。所以後期要注意減少精制米面、糖果、甜點的攝入。“特別是注意多喝水。”她建議多喝白開水或茶水,以加快胃腸道蠕動和新陳代謝,減輕腸胃負擔。

  荷塘小炒

  用料:藕小半段,黑木耳1小把,胡蘿蔔半根,荷蘭豆1把,山茶油1茶匙,食鹽適量。

  做法:蓮藕去皮洗凈,切成均勻的薄片,荷蘭豆去頭尾去筋,幹木耳泡開撕小塊,胡蘿蔔切花;燒半鍋開水,先將藕片和胡蘿蔔投入,後放荷蘭豆和木耳,焯水後撈出過涼濾幹水分;起油鍋,放適量油燒至七成熱;將所有材料倒入,均勻翻炒一兩分鐘,加入適量鹽調味。

  香菇油菜

  用料:香菇10個,油菜400克,姜1小塊,蒜兩瓣,泡椒1個,生抽10克,米醋5克,香油3克,蠔油5克,淀粉4克,水適量,植物油15克。

  做法:香菇、油菜清洗幹凈,比較大的改刀成小朵;姜、蒜切成末,泡椒切成小圈,半碗水加入生抽、米醋、蠔油、淀粉,調成汁待用;鍋裏放適量水,加入適量食鹽和香油燒開;放入油菜焯水約一分鐘;焯好水的油菜裝盤;鍋裏加入適量油,爆香姜蒜末;加入香菇、少許鹽,翻炒;加入調好的汁,一邊煮一邊翻動香菇;湯汁濃稠的時候加入泡椒,將燜煮好的香菇盛入油菜的盤子即可。

  涼拌黃瓜條

  用料:黃瓜兩根,蒜末適量,鹽兩小勺,白糖兩大勺,生抽5克,香醋30克,香油20克,雞精、胡椒粉適量,剁椒醬少許(不喜食辣者可不用)。

  做法:嫩黃瓜兩根,洗凈,去皮切成小條;將黃瓜、蒜末置于碗中,加入適量鹽,拌勻,蓋上蓋腌制15—20分鐘;將腌出的黃瓜水濾掉,再加入白糖、生抽、香醋、香油、雞精、胡椒粉適量,拌勻,腌制10—15分鐘即可食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409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