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捷成:晉冀魯豫邊區金融事業的奠基人
2019-02-09 09:3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高捷成:晉冀魯豫邊區金融事業的奠基人

這是高捷成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福州2月9日電(記者陳弘毅)在福建漳州,一個英烈的姓名歷經70多年的風風雨雨,依舊被傳頌。他就是我黨金融事業的奠基人之一——高捷成。

  高捷成,1909年9月出生,福建漳州人。青年時期就投身革命。1926年,國民革命軍攻打漳州,他參加了反帝大同盟。大革命失敗後,他離開國民黨軍隊。1928年,他考入廈門大學攻讀經濟學,未畢業即赴上海中南銀行就職。不久又回到漳州,在百川銀莊任出納。

  1932年4月,高捷成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後在瑞金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宣傳隊長、總務處長、會計、組織科長。他充分運用金融知識,積極協助毛澤民籌劃蘇區經濟工作及蘇維埃國家銀行的貨幣發行工作,首創全軍會計工作制度。

  1934年10月,高捷成參加長徵,隨中央紅軍到達陜北後,進入紅軍大學第一期學習。全國性抗日戰爭爆發後,他隨八路軍第129師赴華北敵後開辟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任冀南稅務總局局長、晉冀魯豫財經處處長,開創了冀南與太行區財經工作之典范。

  為了應對敵人的金融戰,發展根據地經濟建設,八路軍總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作出決定,籌建冀南銀行,並責成高捷成擔當此重任。1939年10月,冀南銀行成立,高捷成任總行行長兼政治委員。冀南銀行發行鈔票,標誌著晉冀魯豫邊區軍民揭開了與敵金融戰的序幕。在他的帶領宣傳下,冀鈔很快在市場站住了腳,在人民心中扎下了根,被譽為“抗日貨幣”。他還提出了旨在加強根據地物質基礎,共同應對外幣,鞏固抗幣信用,調劑和增加抗日軍民供給,鞏固根據地經濟基礎的五行(晉察冀銀行、陜甘寧銀行、山東北海銀行、晉西北農民銀行、冀南銀行)通匯戰略性計劃。

  1943年5月14日,高捷成在河北省內邱縣白鹿角村遭遇日軍,在突圍中為解救戰友、保護機密文件而壯烈犧牲。

  高捷成的孫子高慶麟説:“為了革命、為了民族的解放、為了崇高的信仰,祖父舍小家為大家,肩負起共産黨人的責任、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神聖使命,為了黨和人民的解放事業,無怨無悔、勇往直前。”

  “這些年來,我帶著兒子,多次來到祖父生活戰鬥過的太行山,追尋他的戰鬥足跡,感受他身上的紅色之魂,既是對他的一種緬懷,更是希望後世子孫將祖父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代代傳承下去。” 高慶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