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臨邑:“大救助”紓難解困暖民心
2019-02-09 09:0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9日電 題:山東臨邑:“大救助”紓難解困暖民心

  新華社記者葉婧

  “這個月領到了225元低保金,比上個月還漲了30元哩!”山東省德州市臨邑縣朱家胡同村村民楊風霞剛收到低保金發放的手機短信通知,就高興地發現了一點小變化。

  這筆低保金,是53歲的楊風霞為癱瘓在家的老伴申領的。早在2013年,楊風霞就曾到有關部門咨詢過,但因為家庭條件不符合申領條件,一直沒有被納入低保范疇。

  “俺老伴已經病了12年,最近8年已經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只能依靠俺專職在家照顧,又沒有低保,每個月只有80元的‘殘疾補貼’(即重度殘疾人護理補助費)。現在縣裏政策放寬了,不僅申請到了低保,殘疾補貼還變成了每月160元的‘兩殘補貼(即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給俺家幫了大忙了。”楊風霞説。

  楊風霞家的變化,得益于正在臨邑縣開展的社會救助綜合改革試點。其中,改革低保認定標準就是重要舉措之一。

  臨邑縣民政局局長劉蘭波説,為了解決低保認定不精準問題,臨邑縣突破了原來只以收入、財産作為低保認定條件的限制,把支出也納入認定條件,設立貧困預警係數,建立“收入貧困型”和“支出貧困型”低保認定標準,擴大了保障范圍。同時,改變了核算家庭收入辦法,只採集穩定性收入,對于不穩定性收入和採集困難的收入不再計入家庭收入,進一步提高了低保辦理的時效性和可操作性。

  低保、臨時救助、高齡補貼、危房改造、扶殘、助學、雨露計劃、扶貧特惠保……種類繁多的社會救助政策,在我國社會生活中扮演著兜底保障的角色。因事關眾多困難弱勢群體,社會救助政策的實施效果歷來備受關注。

  “在充分了解困難群眾‘難’在何處、‘憂’從何來、‘盼’為何事的基礎上,我們提出構建‘大救助’工作格局,著力解決救助分散、程式復雜、救助不精準問題,做到‘多維保障、綜合救助、分級審批、分層救助’。”臨邑縣委書記林春元説。

  記者了解到,臨邑縣在改革前,涉及社會救助的34個事項分散在組織、民政、扶貧、司法、人社、群團、教育、衛生、住建等15個部門;救助一般是個人到鄉鎮(街道)申請、鄉鎮(街道)審核申報、縣級審批的流程。

  改革後,這裏成立了縣級社會救助中心,將原來分散的救助職能全部納入“一門辦理”,並監管鄉鎮(街道)、村救助業務的辦理。同時將低保、生活困難黨員關懷、臨時救助等涉及4個部門12項救助審批職能下放至鄉鎮(街道),流程為村級申報、鄉鎮審批、縣級監管,辦理時間最多可縮短27天。

  為使困難群眾及時得到救助,臨邑縣還設有救急難“綠色通道”。老百姓如果遭遇突發的急難事件,通過“即時審批、先行救助”,24小時內先獲得救助,再補齊相關手續,讓救助更加便捷、高效。

  讓楊風霞感到更為暖心的是,依據家庭情況應該申請何種救助已不需要她自己操心,連申請低保都是村裏的民生民政協理員朱智慧主動來找她。

  “我本身就在村裏生活,誰家什麼情況大致都清楚,再加上‘火眼金睛’的‘智慧民生大救助雲平臺’。只要老百姓拿著身份證,我就能幫他們把符合條件的救助都申請下來。讓需要的人,一個都不被社會救助這張大網給落下。”朱智慧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北京低保標準上調100元 有車有房的困難群眾也可享低保
    北京市財政局1月31日發布消息,根據《北京市社會救助實施辦法》相關規定,結合上年城鎮居民消費性支出情況並綜合考慮其他社會保障待遇標準,自2019年1月起,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由家庭月每人平均1000元調整為1100元。
    2019-02-01 07:06:03
  • 河南:2019年城鄉低保標準再提高10.6%和11.9%
    據了解,2019年河南省城鄉低保標準分別較2018年的城市每月不低于470元和農村每年不低于3450元增長10.6%和11.9%,城鄉低保補助水準分別較2018年的城市每月不低于262元和農村每月不低于154元增長4.6%和7.8%。
    2019-01-30 10:48:21
  • 哈爾濱提高城鄉低保標準惠及26.5萬群眾
    按照規定,從2018年1月1日起,哈爾濱市提高城鄉低保標準,將市區城市低保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642元;縣(市)城市低保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556元;全市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3900元。
    2019-01-26 15:46: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