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海軍遠海訓練編隊:艦機協同開展臨檢拿捕演練
2019-02-09 08:09:28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艦載直升機搜索可疑商船 謝芳攝

  近日,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聯合訓練編隊破浪疾馳,一場實戰化背景下的臨檢拿捕演練拉開了序幕。演練背景是,某不明商船(由洪湖艦模擬)疑似運送違禁物品,合肥艦、長白山艦奉命對可疑商船進行臨檢拿捕。

  接到命令後,合肥艦艦載直升機立即升空,向可疑目標疾馳而去。隨後,合肥艦也調整航向,朝可疑商船高速機動,艦員開始準備登臨器材和相關文件。

  不多時,在艦機協同配合下,可疑商船被迅速鎖定。長白山艦通過甚高頻向可疑商船喊話,令其停車配合查證。

洪湖艦模擬的可疑商船 謝芳攝

  “我是‘海王號’商船,我船未攜帶違禁物品,你無權對我進行檢查。”可疑商船拒絕檢查,並且加速前進。

  此時,合肥艦嚴陣以待,主副炮瞄準目標,艙面火力支援組也已就位。隨後,艦上發射1枚信號彈,向可疑商船進行警告射擊,對方仍不予理睬,並加速逃竄。

  遠海聯合訓練編隊法律顧問童楚介紹,臨檢拿捕是軍艦的一項權利,艦艇通常會通知可疑的商船停船接受登臨和檢查。如果它不配合,艦艇可以實施必要的警告、截停,在必要的時候可實施強行登臨,這些都是符合國際慣例和各國海軍通行的做法。

  “砰!砰”,在喊話和警告射擊未果後,合肥艦又發出2枚信號彈,模擬實施攔阻射擊。此時,可疑商船終于放棄“抵抗”,減速停車。

發射信號彈 謝芳攝

  “直升機前出,準備對可疑商船實施登臨檢查!”行動命令下達後,長白山艦直升機搭載著十余名特戰隊員快速出擊,在空中和艙面火力掩護下,迅速索降至可疑商船後甲板上。

  特戰隊員索降後,分成控制組、搜檢組、掩護組等行動小組,對可疑商船艙內進行逐一排查取證,並完全控制住可疑商船的駕駛、動力、通訊等係統。

  “在二層甲板貨艙發現大量禁運品,已經取證。”搜檢組通過對講機向指揮組報告。

  “立即實施拿捕,人員撤回。”在編隊指揮所指揮下,合肥艦和長白山艦組成押送隊形,臨檢拿捕演練順利結束。

  遠海聯合訓練編隊指揮組成員譚華志告訴記者:“此次演練,編隊模擬戰時背景下的臨檢拿捕,整個行動專業規范、迅速果斷,進一步規范了兵力運用的指揮流程,檢驗了編隊應急處置的方案預案,有力提升了編隊在陌生海域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周啟青 周演成 記者謝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409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