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年不回家的人:高鐵列車的“耳科醫生”
2019-02-09 08:03:26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春運期間,高鐵密集開行。在高鐵上,機車綜合無線通信設備被稱為列車的“順風耳”,實現了高鐵司機與控制中心的實時無線通信。有這麼一群人,每天負責對列車上的無線通信設備進行檢修。他們就像高鐵的“耳科醫生”,默默守護著千萬旅客平安回家。

  “28441 450兆同頻通話,28441 450兆異頻通話……”

  大年初三,晚上7點半,南昌通信段通信工郭志華正在對高鐵的通信設備進行著檢查。從下午4點起,他就開始了自己長達24個小時的值班工作。

  “這是我的設備主機,兩個A、B子架,檢查一下它在路上有沒有松動,如果松了把它擰得緊一點,盡量不要讓它影響我們的行車安全。”

郭志華在檢查設備主機(央廣記者 李兆穎攝)

  在檢查完設備主機後,郭志華需要檢測CIR通信設備,這也是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

  “現在在做它的衛星定位,信號滿格,正常,衛星定位,有。現在是在做一項設備的自檢,通過這些基本能夠反映設備是否正常。這些打鉤的説明正常,打橫桿的説明這條沒有和電務的連上。”

郭志華對CIR進行檢測(央廣記者 李兆穎攝)

  郭志華是山西大同人,今年是他工作的第六個年頭。因為工作需要再加上回家路途遙遠,自打工作以來,他就再也沒有回家過春節。與往年一樣,今年大年三十兒,他依然是和同樣不能回家的同事朋友們一起度過的。

  “我們是和室友和幾個同事,做火鍋,炒幾個菜,買點小酒,慶祝一下,到了12點的鐘聲敲響,我們再散場。”

  雖然郭志華自稱是一個不戀家的人,但他也坦言,第一年得知自己不能回家時,心裏也很難過。

  高鐵白天線上路上飛馳,夜晚才會進入動車所。因此,每天下午5點半到次日淩晨的這段時間成了郭志華和同事們最忙碌的時刻。

  郭志華介紹説:“一般上班期間,晚上這一餐經常不能按照正常的作息時間吃,如果六點之前有車檢,吃到一半,只能去檢測,沒有辦法,工作重要。檢完車40分鐘之後吃飯,飯就涼了。”

  記者:“你們經常吃涼飯嗎?”

  郭志華:“對,肯定。”

郭志華正在工作(央廣記者 李兆穎攝)

  由于春運期間客流量倍增,鐵路部門加開高鐵,不少高鐵在半夜之後才入庫,郭志華和同事們的工作時間因此延長,整晚都無法休息。

  郭志華説:“平時按照正常計劃,淩晨2—3點工作就結束了。春運加開的這些車被稱為‘紅眼車’,這些車都比較晚,5點35、6點10分、6點45,甚至7點都有,這只是今天晚班的計劃,明天還會有白班的計劃。”

  記者:“你今天最晚要幾點結束?”

  郭志華:“如果沒有什麼問題,一切正常的話,要在7點15分左右結束。”

 

南昌西動車所(央廣記者 李兆穎攝)

  因為常年在外,夜裏幹完活,第二天基本在休息,郭志華與朋友的聯繫也少了。提到昔日的好友,郭志華的眼神中透著一絲感傷。他説:“我現在的朋友基本上都沒有聯繫,因為別人説‘今天我結婚了、我孩子滿月擺酒或者今天我生日,請你來吃飯’,我都不能參加。”

  如今,面對年年無法回家過年的兒子,郭志華的父母也已習慣。

  “已經不是我給爸媽打電話説不好意思,今年年三十又是我的班之類的,他們都已經習慣了,都是他們通常來問我,今年年三十,是不是你上班?”郭志華説。

  郭志華説,明年春節,他應該還是沒有辦法回家,但是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夠保障千萬旅客平安回家,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目前,全國鐵路在春節期間的運輸安全穩定有序,許許多多鐵路一線幹部職工放棄休假,加強設備線路檢修整治,做足各項準備工作,全力迎戰節後春運。正是他們的“不回家”,成就了旅客的“幸福回家”。(記者李兆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409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