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郵遞員春節日送報紙3000份 7年從未回老家過年
2019-02-09 07:39:2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天一上班,陳龍先將各類報刊和信件進行整理 攝影/本報記者 柴程

  自從2012年入行成為郵政一員以來,陳龍一直是東四郵局投遞部一名最普通的投遞員,每天要完成兩次分揀、投遞。因為春節前後向來都是郵政寄遞業務的旺季,只有輪休沒有假期,做投遞員七年來,陳龍還從未能回老家過年。

  日送報紙三千份

  陳龍負責投遞的區域在東四郵局投遞部裏算是比較大的道段,包含十多棟居民樓、六七個大型單位和兩條胡同,陳龍每天要投遞出去的報紙就有將近3000份。

  每天早上7點一上班,陳龍要先跟同事們進行一個小時左右的集體作業,把陸續到來的各類報刊和信件進行整理,按照種類和數量分揀到各相應道段,然後再對自己負責投遞的報刊信件進行最後的細分。個人訂閱的報紙還要在報頭處用鉛筆簡要標記一下門牌號,以免弄混,然後按照實際投遞路線排好順序,這叫“排道”,最後將排好序的報刊信件裝進報兜子就可以準備出發了。這時一般就快10點了,東四投遞部每天處理報刊兩三萬份,光上午就來三撥,每撥數量都不少,完成上午的投遞回來就得12點左右了。

  陳龍平時比較注重練功,曾以99.5的高分通過了郵政部門中級職業技能鑒定,並在“2017年中國技能大賽——第五屆全國郵政通信特有職業技能競賽”中獲得個人優秀獎及“接收開拆處理(郵務)”項目第五名。

  跟老街坊們特親

  幾年下來,投遞員每天走街串巷的工作特點使陳龍跟社區居民越來越熟,別人需要時也會提供幫助。自從東四郵局與朝西社區共建共産黨員先鋒郵路以來,陳龍更是經常參加社區活動,誰家有什麼困難也都知道了,他會在工作之余到府幫忙。

  社區裏有位80多歲的老奶奶一直堅持自己買菜做飯,去年四五月的一天,老人買菜回家路上忽然覺得腳軟走不動了,坐在地上不敢動彈。正好被朝西社區書記遇到,趕緊打電話叫陳龍過來,倆人一起借了輪椅把老人送回了家。從那以後,陳龍經常去老人家裏看看情況,陪老人聊聊天。如今,胡同裏的老街坊們都拿陳龍當自己人,見面打招呼叫得可親了,像對家人一樣熱情。

  寄年貨盼家人理解

  越到春節郵政越忙,陳龍剛來郵局時就知道春節不會安排假期,只有輪休和倒休,所以他是有思想準備的,但遠在吉林老家的父母開始並不是特別理解,總希望他回家過年。“這時候要送的東西多,想休息只能連著跟好幾個同事換班,可是別人肯定也想歇呀,所以從來沒這麼做過。”陳龍説,每次回不了家都寄些北京的年貨回去,然後跟父母説我在北京給別人送件,老家那邊的投遞員也在幫我送,大家都一樣,春節都忙,漸漸地父母也就比較能理解了。記者 李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9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