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遞夫妻”連續七年春節不打烊
2019-02-09 07:35:18 來源: 瀋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上最感人的三個字,不是“我愛你”,而是“回家啦”。不過,還真有那麼一群人春節不回家。他們穿梭在城市的樓宇街道中,無論是周末、節假日,他們都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帶給我們溫暖與感動。沒錯,他們就是快遞員。今年的大年三十是京東物流紅田站快遞員郭麗傑連續七年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除夕,而陪伴她的是距離3公里外恒大站,同樣忙著派件的愛人管振宇。

  連續七年春節不打烊

  大年初三的瀋陽,每個角落都沉浸在喜氣洋洋的節日氛圍中。記者來到京東物流瀋陽紅田營業站時,郭麗傑剛好完成了上午的投遞回到站裏。紅棉襖、大棉褲、厚底棉皮鞋,除了一條花絲巾,郭麗傑的一身行頭就是“快遞小哥”的“標配”。因為是站裏唯一的女性,也是年齡最大的快遞員,47歲的她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大姐”。

  分揀、掃槍、裝車、投遞、攬收……七年來,郭麗傑每天都重復著這樣的工作流程,雖然旁人看起來有些枯燥、單調,但她卻幹得風風火火。在郭麗傑眼裏,在拼體力和耐心的快遞行業裏,也有“半邊天”的一席之地。

  郭麗傑説,算上今年,她已經是連續七年在工作崗位上度過除夕了,而她的愛人管振宇正在3公里外的恒大站,同樣日復一日做著快遞工作。

  因為工作的原因,豐盛可口的年夜飯對于這對快遞夫妻來説是一種奢望。“送一天快遞了,誰都挺累,煮頓餃子都嫌費勁兒,何況就咱倆人,所以就煮點麵條對付一口。”對于年夜飯,郭麗傑輕描淡寫地説。

  用汗水詮釋“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當被問及從事快遞工作苦不苦時,郭麗傑説:“説句老實話,累是真累,有時累到連飯都吃不下,滿腦袋就想睡覺。但因為有了奮鬥目標,尤其是等到月底開支了,看到用汗水換來的不菲收入,這種累就會煙消雲散。目前,在扣除相關保險的前提下,我的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趕上‘雙11’這樣的‘大促’,月收入能達到7000余元。”

  前年,郭麗傑和丈夫通過打拼在塔灣附近買了一套70余平方米的新房,當時她果斷選擇了一樓,理由是實在不想爬樓梯了。

  郭麗傑表示,由于過年的原因,近期網購的商品以米面油、酒水和禮盒為主,這些商品能佔到配送量的一半。“這些商品都挺沉的,為了節省力氣,我都是半層半層往上搬,這樣搬不累,否則一口氣往上搬的話搬不動。”郭麗傑説。

  期望被更多人理解

  郭麗傑配送的區域在格林常青藤小區。因為每天都要往返3趟,一來二去,好多客戶都成了朋友,路上碰到都能聊幾句,感覺就像回到第二個“家”。這讓郭麗傑感受到,工作不止是為了賺錢,還能找到更多的價值和樂趣。

  “與客戶聊天能讓我送貨時更輕松和自然,有時客戶會給我拿上一瓶水,趕上夏天還有的會給我拿雪糕,要是不要的話,客戶會追出來塞給我。過年的時候,甚至還有客戶會給我包紅包,但公司有規定,紅包真的不能要。”郭麗傑表示,身為快遞員,她很欣慰能被客戶尊重,同時這也是對她工作的一種認可。

  面對記者,郭麗傑想借這個機會替同行們説些心裏話。“趕上投遞高峰時,難免服務不周,希望廣大市民能多多理解。”郭麗傑説,不做快遞不知道,每個快遞員都在竭盡所能,想在第一時間把快遞送到每一位客戶的手中。(瀋陽日報、沈報融媒記者 白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409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