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力“地圖哥”春節值守20年 只為萬家燈火團圓
2019-02-08 19:2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8日電 題:電力“地圖哥”春節值守20年 只為萬家燈火團圓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環網櫃負荷正常,配電室設備溫度正常……”剛剛對一個住宅小區裏供電設施帶電監測完畢後,劉曉明熟練收起工具,終于踏實坐下來跟記者聊天。

  作為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濰坊供電公司的配電搶修班班長,2019年是劉曉明連續春節值班的第20個年頭。除夕值完班後,今天他又來到工作崗位。

  “搶修,搶的是時間快,贏的是業務精。因此,要幹好這個活,就要練就手機地圖般的導航能力。”劉曉明説。

  20年前,劉曉明從變電工區轉崗到配電工區,工作重心一下子從500千伏、220千伏到了10千伏,對城區電網的運作狀態不掌握,成了他面對的首道難題。從那時起,他就開始隨身帶一個小本子,每天將接線圖、故障點示意圖等畫下來,隨時記,隨時看。

  慢慢地,每一條線路,每一臺環網櫃,每一臺變壓器,每一基桿塔,每一處居民小區的位置、路徑、設備狀況,都印在他腦子裏。如今,劉曉明對自己所管轄供電設施如數家珍,因此獲得了“地圖哥”的稱號。

  劉曉明已經連續20年除夕都在工作崗位度過。“電話一響就心跳加速,哪怕是親戚朋友的拜年短信。”他説。

  其實,這樣的狀態是每個春節電力值守人所共有的。因為電話一來,八成是線路出現故障。正因為如此,他們的親朋好友往往不會在除夕通過電話拜年,都是用短信和微信。

  劉曉明告訴記者,20年來,由于供電設施更新迭代,電網巡檢的科技含量越來越足,保電值守一年比一年有底氣。但即便壓力減少,每到除夕這樣的關鍵時刻,他心裏的弦仍然緊繃著。今年除夕,直到淩晨1點,窗外的萬家燈火逐漸熄滅,他懸著的心才慢慢放下來,拿起手機一條條地回復拜年資訊。

  2015年的除夕至今讓劉曉明印象深刻。當日14時左右,濰坊市一住宅小區高層意外失火,導致64戶居民斷電。盡管搶修現場復雜,劉曉明和搶修隊員們一刻不停地工作,將原本需一天完成的搶修工作壓縮到8個小時,終于趕在零點鐘聲敲響前讓斷電居民家裏亮起了燈。

  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劉曉明感慨頗深。“當時工作服都黑了,眼睛被熏得發紅,一身煙熏火燎的味道,但就是這股味,換回了全樓64戶居民期盼的 ‘年味’。”

  20年春節值守,只為萬家燈火。據劉曉明的同事説,在平時的日子裏,他也不曾缺席:生怕增添班組負擔,他至今只休過兩次年假;生怕耽誤緊急任務,他極少飲酒,充電寶隨時帶在身旁……

  “20年,7000多個日日夜夜,他常常不得不放下家人,但放不下的是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搶修班組的人説。

  劉曉明只是千萬供電一線員工的縮影。2019年春節,國網山東濰坊供電公司大約還有3500名工作人員在崗位上度過除夕,用責任和擔當保障百姓安心過年。

  “春節保供電是我們電力人的頭等大事,我們已經連續五年實現春節不停電的承諾,今年也要繼續努力,保持這一成績,讓老百姓亮亮堂堂過大年!”國網濰坊供電公司總經理王訓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鷗翔泉城
海鷗翔泉城
遊山玩水過大年
遊山玩水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