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受災村怎樣了?——北京懷柔龍泉峪村見聞
2019-02-08 21:2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受災村怎樣了?——北京懷柔龍泉峪村見聞

  新華社記者 樊攀、田晨旭

  村旁河床中的落石,倣佛仍在“講述”半年多前遭遇的災情;新修的小橋、新蓋的樓房,透射出勃勃生機……

  燈籠火紅,對聯喜慶。春節來臨,北京北部山區在2018年罕見暴雨中受災的小山村——北京懷柔琉璃廟鎮龍泉峪村又充滿了熱鬧、喜慶的年味兒。

  龍泉峪村位于懷柔北部山區的一個山坳裏,整個村沿河而建,進村需要先跨過一座橋。寒冬裏,這條河裏早已沒了水流。2018年7月,一場罕見暴雨引發的山洪將這座橋衝垮,村子與外界隔絕。當時,這座受災村,牽動著無數人的心。

  “我從沒有見過那麼大的雨,水很急、很大,我們家的房子就被雨水衝出了大窟窿。”回憶起那場大雨,78歲的村民馬慶祥仍然倣佛歷歷在目。

  斷水、斷電、斷路……龍泉峪村的情勢不容樂觀。橋斷了,怎麼辦?村第一書記、來自北京懷柔檢察院的駐村幹部肖學成冒險從河床中橫躺的一棵大樹上爬到對岸,運送了第一批物資——1捆繩子、4箱蠟燭、4個手電。安置遊客、轉移老人……一係列自救有序展開。隨著消防官兵、京東無人機等救援力量的加入,這個受災村最終轉危為安。

  半年多過去,那棵運送物資的大樹早已不在,一座嶄新的橋梁橫跨在河上。那場洪災對這個村莊是個意外,對龍泉峪村而言,擺脫貧困才是它這幾年持續堅持、努力完成的目標。

  據了解,這個村是北京為數不多的低收入村之一,全村122戶231人中有69戶129人屬于低收入群體。兩年多前,這裏甚至還沒有手機信號、不通公交。

  懷柔檢察院對口幫扶龍泉峪村兩年多來,村裏的通信訊號通了、公交通了。過去一年,養殖蜜蜂和種植藥材兩個幫扶項目也已開始落實,為村民增收10余萬元。

  春節前夕,作為幫扶單位的懷柔區檢察院特意為村民們送去了米面油。寒風獵獵,盡管村子的溫度要比市區低一些,但鄉親們都喜笑顏開,相互説笑著,扛著米面油回去過一個紅火的春節。

  大雨過後,馬慶祥一家和其他居住在泥石流易發區的村民們搬進了事先已經建好的新居。潔白的墻壁、暖和的屋子,大紅燈籠高高挂起,馬慶祥和在外打拼的孩子們在嶄新的樓房裏度過了災後的第一個春節。

  “別看這天冷,我們心裏暖和著哩!”60多歲的村民劉金才説。2018年,劉金才通過養豬、看山等,獲得了近3萬塊錢的收入,實現“脫低”。

  過去一年,村裏52戶101人“脫低”成功。

  新的一年已經到來,村民們也有著自己的小夢想。馬慶祥覺得現在的生活很幸福,他希望自己能養好身體,多享受享受美好生活。劉金才説,2018年的收入還是受到暴雨的影響,希望2019年收入能更多,能有更多扶貧項目幫助大家“脫低”。

  新上任的村書記兼主任楊愛華對未來村裏的發展已有了規劃,她相信“新的一年,龍泉峪村一定會越來越好。”

  “因為災害,兩個項目都受到了影響,但今年一定能做得更好。”“第一書記”肖學成不久後將回到檢察幹警的工作崗位上。

  肖學成只是一個縮影——2015年至2017年,北京共選派911人作為“第一書記”推進幫扶工作。

  《北京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低收入農戶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標準線,低收入村全部消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國博觀展過春節
國博觀展過春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9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