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繡花針連起的脫貧路
2019-02-08 16:5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8日電 題:繡花針連起的脫貧路

  丁非白 趙洪南

  一大早,家住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招束溝鎮拉各拉村的陳麗就開始忙活起來。這是她家脫貧後的第一個春節,陳麗要在正月初三這天宴請家裏的親戚朋友一起來慶祝。

  陳麗今年46歲了,由于自己和丈夫的身體都不太好,夫妻倆前幾年一直以種植玉米為生,全年收入不到7000元。

  “拉各拉村地處遼寧北部,曾是典型的貧困村。這裏四面環山,常年幹旱少雨,自然條件惡劣,村民靠種植農作物根本沒有多少收入,多年來一直都摘不掉貧困的帽子。”拉各拉村第一書記劉勝偉對記者説。

  “要讓貧困戶真正脫貧就要發展産業。”2018年,拉各拉村引進了盛京滿繡扶貧項目,村裏成立了阜新市第一個創業扶貧車間。當年8月,盛京滿繡技藝傳承扶貧(孵化)車間在村裏啟動,通過政策支援、繡工免費培訓、繡品統一回收等方式,盛京滿繡扶貧項目實現了村民在家門口就業,陳麗也成為第一批接受培訓的貧困戶。

  “以前不敢外出打工就是因為擔心家裏的孩子沒人照顧,現在好了,在家門口就能把錢掙了,真是太方便了。”陳麗説。

  劉勝偉告訴記者:“一般來説,每位貧困戶學習一個月左右就可以正式加工訂單了,如果按每人每月完成3-4個訂單來算,月收入就能達到1500-2000元。”

  “帶著娃,繡著花,養活自己又養家。”這是陳麗她們為滿繡車間編的順口溜。如今陳麗已經是車間裏的骨幹力量,也是技術指導,所有繡品都要經過她的驗收。“日子從來沒有現在這樣過得有盼頭。”陳麗説。

  目前,拉各拉村的盛京滿繡技藝傳承扶貧(孵化)車間已經培訓建檔立卡貧困戶50多人,車間裏最多時有40多位工人同時做工。

  2018年底,拉各拉村實現了整村脫貧。“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擴大扶貧車間的規模,吸納更多的貧困戶進入到扶貧車間裏,讓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劉勝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遊山玩水過大年
遊山玩水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