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傑恩斯院長走不走?——來自新疆冬牧場牧民的新年“問號”
2019-02-08 14:5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8日電 題:傑恩斯院長走不走?——來自新疆冬牧場牧民的新年“問號”

  新華社記者郝玉、丁磊

  清晨,哈薩克族牧民扎特爾艾力·阿巴克趕著羊群出門,沒走多遠,就碰上了鄰居葉爾肯·阿買克。兩人一見面,直奔春節這幾天最熱的話題:“你覺得傑恩斯走不走?”

  扎特爾艾力·阿巴克生活的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阿合牙孜溝冬牧場,百萬畝天然草場在此延伸,氣候適宜,水草豐茂,是當地一萬多名牧民溫暖越冬的家。

  牧道簡易,行路艱難,沒有網絡,天山將美麗的阿合牙孜溝與外界阻隔,求醫問診成了牧民最迫切的需要。牧民心裏的疑惑源自52歲的傑恩斯·阿裏別克——阿合牙孜溝牧業醫院第三任院長。

  “等過完年,我感覺他也留不住。”扎特爾艾力·阿巴克跳下馬背説。

  這樣的“泄氣話”並非空穴來潮。20世紀90年代,為方便牧民就醫,昭蘇縣建立阿合牙孜溝牧業醫院,分配10名醫生來到牧區,可沒待多久,就陸續有人“打鋪蓋卷走了”。

  即使在新疆,阿合牙孜溝冬牧場也是非常艱苦的地方。這裏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加之牧民居住分散,巡診依靠騎馬。要想把牧點走一遍,得花半個月時間。

  這些年,牧民習慣了醫生從這裏“逃離”,“每次過完年,就有一些醫生要走。待一兩年算是肯吃苦的,短的一兩月就見不到人了。”扎特爾艾力·阿巴克説。

  不過,對于離開冬牧場的醫生,葉爾肯·阿買克並不覺得可惜,“但傑恩斯不一樣。”

  葉爾肯·阿買克告訴記者,2007年,傑恩斯·阿裏別克來到這裏工作。一年冬天夜裏,山頂一戶牧民騎馬摔傷骨折,動彈不得,傑恩斯·阿裏別克背著藥箱趕往。可風疾天暗,山高路險,任他如何鞭打,馬兒都不肯移動半步。心急如焚的他只好步行。經過4個多小時的山路,等到達受傷牧民家時,已近天明,他原本凹凸釘子紋的防滑靴,鞋底已經磨平了。

  雖然常看病救人,但傑恩斯·阿裏別克好幾次差點沒救活自己。他有心臟病,需要連續吃藥,可從縣城到冬牧場,需要近4個小時車程。一次他突發心臟病,因為沒有及時吃上藥被送進了搶救室。

  好不容易撿回了性命,親戚朋友都勸他別幹了。可傑恩斯·阿裏別克都聽不進去,“誰都不想來,那牧民咋辦?”

  就這樣,傑恩斯·阿裏別克一幹就是12年。此間,他累計巡診大約3萬多例,搶救危難牧民上千人。

  “拿命給我們看病的人,能走嗎?”葉爾肯·阿買克説。

  “佳克斯(哈薩克語問好)!”正當這對老朋友據理力爭時,背著藥箱的傑恩斯·阿裏別克巡診到了他們家附近。

  “大家都在猜你會不會走,不管我們了。”葉爾肯·阿買克開門見山。

  “別胡猜了,阿合牙孜這個地方,一進來就出不去了,回不了頭了!”傑恩斯·阿裏別克一句話,三個人都笑了。

  傑恩斯·阿裏別克説,選擇留下,就是已經接受了牧區與城市生活的差距,做好了在牧區生活一輩子的準備。

  “不但我不走,醫院其他9名醫生也不走。”傑恩斯·阿裏別克説,“你們把心放肚子裏,我們哪兒也不去。”

  隨著新疆醫療條件不斷改善,越來越多的農牧民實現了就近到醫院治療,還享受了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像傑恩斯·阿裏別克這樣仍在牧區堅守的醫生並不多。

  不過,值得欣慰的是,這幾年冬牧場與外界的差距正在逐漸縮小。當地政府拓寬了牧道,新建了通信設施,還在設備、人才方面向牧業醫院傾斜,設立了藥房、心電圖室、B超室、化驗室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