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列車長安福生9載除夕“打卡”:總把他鄉當故鄉
2019-02-08 08:4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8日電(記者 夏原一、劉宇軒)包餃子、看春晚、話家常,在暖意融融的除夕與家人一同迎接農歷新年……這是很多人的春節“規定動作”,但對哈爾濱客運段邯鄲車隊滿洲裏一組列車長安福生而言,卻陌生而珍貴。連續多年的除夕,他都是在開往異鄉的列車上度過。

  從1998年成為列車員以來,安富生20多年來經歷了多次線路調整,在列車上與旅客共度除夕已是家常便飯。“2000年前後,我在開往綏芬河、齊齊哈爾、密山、滿洲裏的車上都有過年的經歷,後來我被調配到遠途線路上,跑過哈爾濱到北京、濟南、鄭州、上海等地的線路。”安富生説,自己在除夕之夜“打卡”過的城市至少有9個。

  “全國范圍內調圖、局部調圖、省內線路整合,都可能給我們換線路。”安富生解釋説,自己豐富的他鄉過年經歷來源于此。

  2018年底,我國開通了10條新鐵路線,多個城市首開動車,高鐵運輸能力較調圖前提升約9%。隨著新線開通,1月5日,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作圖,許多鐵路工作人員的崗位也有新調整。

  “每一次鐵路調圖都是一次全盤優化整合,乘客可能體驗不深,但對我們而言,每次換路線,都意味著中國鐵路建設又前進了一步。”安富生説。

  春節是中國人最看重的傳統節日之一,列車員與旅客如何在列車上度過春節?安富生回憶説,20多年前,除夕夜的列車很冷清,60個鋪位的臥鋪車廂裏最多有一兩位旅客,大家都會趕在除夕夜前回鄉過年。當時,列車員會為車上的旅客送一份餃子。

  “現在要是還那麼送,可真送不起了。”他感嘆説,“如今生活水準都提高了,眼下很多人趁著春節假期外出旅遊,除夕、初一的列車上也是滿滿當當,非常熱鬧。”

  多年來,安富生早已習慣了春運期間與家人聚少離多。他説:“既然選擇成為鐵路上的一員,也就做好了心理準備,無論是在家裏團圓,還是在車上與旅客一起過春節,都是值得紀念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9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