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盤點春運路上奇葩事 有人喝高了有人失憶了有人馬大哈
2019-02-08 07:56:5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2019年春晚中,小品《站臺》講述了一名鐵路警察的日常,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現實中,每年的春運對鐵警來説,更像是一年一度的“大考”,在這場考試中,他們會比以往碰見更多的奇葩人、奇葩事,也會付出更多的辛勞和耐心,用這些“老鐵”的話説,他們的工作總是“笑中帶淚”,不信你看——

  關鍵詞 喝高了

  醉酒狂言要打工他真坐火車走了

  2月5日23時許,唐山北站派出所的值班電話突然響起,電話那頭傳來一名女子焦急的聲音,“我丈夫喝醉酒了,嚷嚷著要出去打工,誰知道他真的坐火車走了,警察同志請一定幫忙把他攔下啊”。

  值班民警一邊安撫報警人一邊了解具體情況,原來大年初一,家住承德的王女士一家人在家裏吃著團圓飯,其丈夫郭先生喝了近2斤白酒,席間郭先生説趁著大家都在家過年,外出打工的少,他要趕緊出去找工作。吃完飯家人出去串門,等回到家裏發現郭先生不見了,一家人本以為他出去串門打牌,都沒當回事。結果當晚王女士接到一個電話,竟然是郭先生借別人手機打來的,郭先生對妻子説他已經坐上去往石家莊的火車,讓他們放心,不要找他。這下全家人可慌了神,趕緊回撥了電話,從手機機主那裏得知,郭先生乘坐的是K7758次列車,下一站就是唐山北站。

  接警後,派出所副所長蘇程柱立即帶領民警出警,並與列車上的乘警、列車員進行了聯繫,通知唐山北站客運員,一起在站臺上等待列車停靠。24時左右,火車停靠唐山北站一站臺,派出所民警將郭先生從火車上接下,在詢問情況時,發現其嚴重醉酒,滿身酒氣,期間還數次要求離開,派出所民警和車站人員對其耐心勸阻,將他帶到候車室暫時休息,並一直在他身邊看護。

  直至2月6日淩晨1時30分左右,郭先生的家人趕到了唐山北站才將他接回家中。

  關鍵詞 失憶了

  八旬老人坐高鐵要“回工廠上班”

  2月6日,滄州西站售票廳安檢員發現一名老人,獨自在售票廳內徘徊,安檢員迅速通知派出所民警,派出所民警得知情況後,立即趕赴現場。經了解,老人當日下午獨自一人進入高鐵西站售票廳,説要取票坐車去滄州。民警意識到老人可能是失憶從家走失了,遂一邊安撫老人情緒,一邊將老人帶到值班室,並給老人買來麵包和水。

  隨後,民警便與老人拉起家常,希望獲得老人的姓名、家庭成員、之前工作等相關資訊,但無論民警如何詢問,老人一直答非所問,只念叨著要回滄州廠裏面上班,民警懷疑老人可能是患有阿爾茨海默症。

  細心的民警石小磊在老人內側衣服的上口袋裏發現了一個小米的定位電話,立即找來了對應的充電器充電。石小磊通過撥打上面的電話聯繫到了老人的家人,半個小時後,老人的兒子和孫子趕到高鐵西站與老人團聚。

  關鍵詞 馬大哈

  帶8000多現金下車匆忙把包忘

  2月5日,47歲的呂先生帶著家人從浙江乘坐G60次旅客列車來京旅遊。由于下車匆忙,不慎將裝有身份證、戶口本和8000元現金等財物的手包遺失在了列車上。一直沒有發覺,直至當晚22時前往酒店辦理入住手續時才發現自己的手包不見了,于是呂先生向北京乘警支隊報警求助。

  接報後,乘警支隊連夜開展工作,最終在車庫內找到了呂先生當時乘坐的那輛高鐵列車,並在車上找到了遺失的手包,經檢查包內財物完好無損。隨後乘警通知呂先生過來領取。

  2月7日8時許,從天津站乘車準備到北京探親訪友拜年的丁女士,在進站乘車時不小心也把隨身攜帶的單肩包弄丟了,包內有大量現金。所幸被天津站派出所民警張鵬在安檢儀側面發現。

  關鍵詞 癮君子

  七旬翁躲廁所吸煙教育一頓罰500元

  2月5日14點20分,北京鐵路公安處北京南站派出所執勤民警接到G42次(杭州東至北京南)列車工作人員移交一名在高鐵上吸煙引發報警的男子。

  據了解,該男子姓嵇,今年73歲,浙江人。當日12時許,嵇某在G42次列車的衛生間吸煙引發報警,後被工作人員控制,列車到達終點站後被列車工作人員移交北京南站派出所處理。

  北京南站派出所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對嵇某進行行政罰款500元處理,並進行了法制宣傳教育。

  據悉,北京南站派出所春運開始後處理高鐵列車上移交下來的4起吸煙行為。 文/本報記者 葉婉 統籌/趙加琪

  相關新聞

  節後鐵路春運客流快速攀升

  新華社電  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2月7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942萬人次,同比增長10.5%,預計加開旅客列車336列。節後鐵路春運探親流、旅遊流、務工流交織,客流快速攀升,鐵路部門加大運力投放,落實安全保障措施,搞好站車便民服務,努力打造平安有序溫馨旅途。

  2月6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763.2萬人次,同比增加56.5萬人次,增長8%。其中,武漢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39.7萬人次,增長1.2%;上海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139.1萬人次,增長8.8%;南昌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53.5萬人次,增長2.7%;廣州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126.9萬人次,增長20.6%;成都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81.8萬人次,增長3.4%。

  春節假期,短途客流逐漸增多,各地鐵路部門採取有力舉措,努力讓旅客出行更加平安、有序、溫馨。

  近期,我國部分地區出現雨雪、大霧天氣,鐵路部門強化應急措施,搞好站車服務,保障旅客順利出行。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在哈爾濱站更新升級24臺人臉識別驗證閘機,提高旅客進站效率;南昌局集團公司管內464個人工售票窗口實現售、取、退、改簽等全功能服務,減少旅客窗口排隊等候時間;蘭州局集團公司蘭州站增設“重點旅客”服務通道,急客可優先安檢、售取票、驗證、檢票上車;廣州局集團公司長沙南站在重點處所張貼防滑提示,安排專人進行引導和防護,在長沙、懷化南等車站儲備充足應急物資,加強應急演練,做好各項應急準備工作;昆明局集團公司在昆明、大理、麗江、建水、普者黑等旅遊熱門城市設置29個共用汽車服務站點,打通旅客出行最後一公里,與鐵路緊密銜接、“掃碼即開”的共用汽車使旅行更加輕松便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