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上過了6次春節,這次有妻子陪伴
2019-02-08 07:54:1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農歷除夕當天,李晨所在貨船行駛至印度尼西亞附近海域時,船上海員聚在一起慶祝新年的到來。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年三十晚上海員在一起包餃子。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每當新春來臨之際,許多在外日夜漂泊的遊子回到家鄉,與家人圍坐在一起吃著年夜飯喝著陳年老酒,講述著在外一年經歷的奇聞趣事。而這時,許多海員仍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與海洋、魚兒為伴。

  三位海員,三段不一樣航海體驗。但他們談起自己為什麼選擇做海員時,他們的回答幾乎一樣,能滿足他們對海洋以及外面世界的好奇。

  船上第六個春節有妻子相伴

  王先生,跑過遊輪、散裝船。在多年的航行中,他將妻子接到船上一起生活,已經適應船上的枯燥乏味,他的兒子則在老家跟著親人上學。

  王先生今年30歲左右,已經做了5年船員。提起做船員的初衷,他説,是源于對外面的世界向往。“男人在外掙錢多少無所謂,主要是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如今,王先生已經去過3個國家。

  王先生與呂超有所不同,他跑國際航線時,手機完全沒有信號,但他們可以使用船上的衛星網絡上網。由于網絡資費貴、品質差,他無法與家人開視頻通話。如果想與家人通話,他只能通過船上的衛星電話與家人溝通或者用微信進行文字聊天。

  因為太想念妻子,王先生去年將妻子接到了船上,今年他將在船上度過第6個春節,但是這次有妻子相伴。“8個月左右能回家一次,家人挺支援我的工作。”

  王先生和妻子有一個孩子,在老家跟著親人上小學。長期與家人分隔兩地,每當閒下來的時候,王先生都想與家人通電話。因王先生跑國際航線,跨地區有時差,似乎這麼簡單的一個訴求在他身上也有些難以實現。因為想念孩子,王先生一遍一遍看存在手機裏的孩子照片。

  有時候,王先生也會熬夜和孩子文字聊天,他更想視頻,但由于微弱的信號只能作罷。他會把自己遇到的趣事分享給孩子,也會問孩子的身體狀況、學習狀況以及過得開不開心。有時,孩子的一句“我想你”,能讓王先生欣喜許久。

  與颱風擦肩而過

  呂超,今年27歲,在7年的航海生涯中,曾與颱風“擦肩而過”,也在零下3攝氏度的環境下救過4名沉船海員。如今為了安全,他選擇了跑國內短航。

  河南省泌陽縣的呂超初中畢業後開始做海員,至今已有7年時間。談起為什麼做海員,呂超説,除了能環球探索滿足他的好奇心,而且收入不菲,他們整個家族都從事海員工作。

  2018年,那時的呂超還在跑國內長途航線。跑得久了,遇到得多,見得也多。在他眼中,貨船遇到颱風仍然航行屬于再正常不過的現象。“公司和船長為了及時將貨物送達,即使遇到颱風,在判斷安全的情況下,也會迎風而上。”

  不過,當真的面對大自然的肆虐時,任何人都會表現出內心的膽怯,“怕,當然怕啦,”呂超説,“有一次,我們船上提前接到颱風預警通知,但船長根據他的經驗,仍然決定航行。船員們也都以為不會真的碰到颱風。”但那次,事情出乎了他們的意料,呂超所在的貨船行駛到福建平潭時,他們與颱風“擦肩而過”。當時,龐大的船體突然發生從未有過的晃動。呂超看見,約有10米高的海浪拍打著甲板,每一次拍打,船身就是一陣晃動。呂超的心已經提到了嗓子眼,他從沒見過這種陣仗,不知如何應對。萬幸的是,不久之後,船身慢慢平穩,海浪也慢慢變小。呂超和同事們發現,颱風拐彎了,呂超也放松了起來。

  讓呂超印象深刻的,除了遇到颱風,還有一次救援經歷。

  去年12月中旬的一天淩晨,呂超和平常一樣,正在睡夢之中。突然,有人將他叫醒,“有一艘漁船被撞沉,船上4名船員正在等待救援。”找到4人時,被困人員已經精疲力竭。呂超和同事迅速將4人拉上自己的貨船,並將棉衣棉被裹在4名船員的身上。呂超回憶説,當時將近淩晨3時,氣溫低至零下3攝氏度,那4名船員乘坐漁船備用的橡皮艇逃生,已經在海上飄了兩個小時。“如果我們不及時施救,這4名船員就會被凍死在海上。”

  有人説,跑船時間越長越膽大,但呂超並不這樣認為,按他的話來説,經歷颱風和沉船是與死神的正面接觸,讓他對于生命也越來越敬畏。出于安全的考慮,呂超現在改跑國內短航。

  等待護航隊卻遇上海盜

  李晨(化名)去過亞丁灣,去過巴西,曾與海盜正面對峙。11年的航海生涯,他幾乎每年春節都在船上度過。順應時代,如今的他學會了拍攝制作航海短視頻並發布在網絡上,“每當看到有人點讚,航海的那種枯燥乏味都隨之散去。”

  2007年,李晨從遠航公司的地面工作進入到國際航線的散貨船上,成為一名海員。“海員是一個長期遊走在世界各地的人。”談起選擇做海員,李晨表示,起初是單純的對船和海洋比較好奇,在電視上看到深藍色的海洋,就感覺特別養眼。

  李晨的工作是在駕駛臺協助駕駛員航行,相對來説較為輕松。但到一些比較混亂的國家要值班防海盜,如走亞丁灣或阿拉伯海的時候,為了安全,船上會請武裝保安或者是護航編隊士兵登輪護航,以此來應對海盜。

  李晨説,如今遠洋較為和諧安定,即使有海盜出現,也不是像電影、電視劇裏演的那樣,拿著槍直接搶掠。用李晨的話來説,現在的海盜更像是海上的小偷,他們一般在夜間趁船上的人不備登船偷東西。“我遇到過海盜,他們多數是趁夜間偷偷摸摸地登船偷東西,不過也有非常膽大的海盜。”有一次,李晨所在的船只在吉達附近海域等待護航編隊,突然被海盜母船追趕。李晨從望遠鏡裏能清楚看到母船上的海盜,和向他們駛來的快艇。見狀,李晨所在輪船的船長立即下令快速離開。一時間李晨和船上的其他海員都緊張起來,不知道海盜為什麼追趕他們,追上他們後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害怕也沒有別的辦法啊,只能努力快點行駛。”

  李晨一邊通過望遠鏡觀看,一邊向船上報告海盜的舉動。幸運的是,那天風浪比較大,海盜的快艇追了十幾分鐘沒有追上就放棄了。

  談起為何將遠洋生活拍成短視頻發布在網上,李晨想起了自己在上船前曾對海洋、輪船的無知想像。“拍攝短視頻傳到網上,主要是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們船員生活和海洋的美景,讓更多人來了解遠洋生活、了解我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