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廢舊塑膠瓶雕刻裏的“鄉村愛情”
2019-02-07 16:5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7日電(記者韓朝陽)春節期間,河南省伊川縣白元鎮常峪堡村村民李武欣家裏舉辦著一場簡陋而又溫馨的“藝術展”。猴子上樹、馬上就好、龍鳳呈祥……近50件雕刻作品,讓這農家小院變身“藝術品花園”,見證著李武欣與久病妻子的愛情故事,引來鄰里鄉親熱情參觀。

  李武欣説,這是送給妻子柴社巧的新年禮物,其實初衷很簡單,就為讓患病的妻子開心。

  2018年10月,平時風風火火的柴社巧因糖尿病並發症落下偏癱,衣食住行都需要人照顧,原來時常在外幹建築工作的李武欣只能留在家中悉心照顧妻子。“她前半夜隔一個多小時就要解手,我得照看她,到後半夜才能睡。”盡管辛苦,但李武欣對此毫無怨言。

  不過,柴社巧偏癱後卻一直悶悶不樂,臉上失去了往日的笑容。“我覺得自己是家裏的拖累。”柴社巧擔憂,家裏孫輩正上學,花銷大,自己病倒了,不僅幫不上忙,還加重了家庭負擔。為此,她心情低沉的時候,甚至説出些“自暴自棄”的話來。

  “心情好,病才好得快。”李武欣認準這個樸素的道理。為讓妻子開心,他想了不少笨辦法,但都不太奏效。後來,李武欣偶然看到雕刻廢舊塑膠瓶的視頻,就靈機一動,想自己也動手試一試。

  一把剪刀、一支筆、一雙布手套,利用簡單的工具,畫圖、剪裁、雕刻、涂色,戴上老花鏡的李武欣在塑膠瓶上雕刻出花、果、鳥、獸。白天,他將妻子安置在院裏的椅子上,讓她烤著火盆看自己忙活;夜晚,妻子躺下睡覺了,李武欣一邊照看妻子,一邊在燈下雕刻。結婚30余年的老夫妻之間,沒有那麼多的甜言蜜語,就這麼你刻我看,漸漸地,柴社巧開始笑了,時不時誇讚老頭子做得好看。

  “老頭子學啥都快,你看這雞和鴨刻得多好。”柴社巧説。李武欣每天早上帶妻子去針灸、按摩,回到家裏,自己再幫妻子揉揉肩、搓搓手、按按腿,幾個月下來,按摩也學得有模有樣。

  “這是當丈夫的男人們的榜樣,人實誠,幹活賣力,照顧媳婦這麼下勁兒,我們得向他學習。”鄰居史夢權説。

  隨著李武欣刻的塑膠瓶越來越多,柴社巧也不再絮叨自己是“拖累”,她想早點把病養好,讓勞累了一輩子的老頭子能輕省些。如今,柴社巧已經能在丈夫的攙扶下慢慢挪步了。

  院子門口,承載著滿滿愛意的“塑膠瓶”不斷增加,柴社巧的笑容也越來越多。李武欣説,他要一直刻下去,讓媳婦高興下去,給她打造一座“愛情花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品書香 過大年
品書香 過大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