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腰長河村:空心村裏的團圓年
2019-02-07 15:1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7日電(記者石慶偉、于也童)剪紙映紅了窗臺,春聯寫滿了“紅火”,豐盛的年貨堆滿了廚房……大年初二一大早,居住在瀋陽市沈北新區黃家街道腰長河村的村民張寶文就開始忙活。這是67歲的張寶文在新家裏過的第一個春節。“兒女們都回來了,看見我這新房張羅要多住幾天,得多做點好吃的。”張寶文説。

  張寶文的新家是一個130余平方米的二層小別墅,五室兩廳兩衛收拾得窗明幾凈。“活這麼大歲數頭一次住這麼好的房子。”張寶文説,“現在用煤氣,再也不用像以前,做頓飯就灰頭土臉。以前那大旱廁,孩子來了憋著不去上廁所,嫌埋汰,凍屁股。這回好了,屋裏通了上下水,條件和城裏一樣。”

  腰長河村地處遼河七星國家濕地公園的核心景觀地段,村民以錫伯族居多。但183名村民中,60歲以上的佔43.6%,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村集體經濟實力較弱,是典型的“空心村”。

  為活化村裏的自然資源和民族文化資源,2016年初,村裏採用入股聯營的方法,和企業共同組建了合資公司開發旅遊項目,通過村莊整治和宅基地整理,著力打造以“關東印象·錫伯故裏”為主題的鄉村旅遊特色小鎮。沈北新區政府為此專門申請了瀋陽市第一個利用集體建設用地開展旅遊項目的試點。

  “現在全村舊房都變成了二層別墅,每戶還給補償19萬余元,裝修完了還剩不少錢。”張寶文指著自家閣樓改造的長條大炕説,“你看這裏,少説能住15個人,以後我想把這弄成民宿租出去。”

  腰長河村把集體土地進行産業開發、引入社會資本進行市場化運作,讓農民以土地入股參與開發建設,讓村民搬進了新居,實現了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

  記者來到隔壁的范麗紅家,同樣是一片祥和的景象。范麗紅的小孫女正在樓梯上玩耍,看著孩子的笑臉,范麗紅樂開了花:“誰能想到我活到50多歲,還能當‘股東’,用土地權益入股,以後每年每戶保底能分紅1萬元。”“恭喜發財,紅包拿來。”聽了奶奶的話,小姑娘馬上搖頭晃腦地説起了吉利話,一家人頓時笑成一團。

  “腰長河村的空心情況很嚴重,為吸引二代回流,讓這個小村落振興起來,我們推進鄉村振興版‘三引三回’:‘引新鄉賢回鄉村、引農二代回家鄉、引創客回鄉下’。”項目相關負責人蘇振宇告訴記者,目前,已有將近20位“90後”回到村裏參與發展,近10位新鄉賢和鄉村創客與小鎮運營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新鄉賢、農二代、創客等新鮮血液的注入,為這個老齡化的空心村注入了新活力。

  對腰長河村的未來,范麗紅充滿了信心:“吃飯時孩子們還在商量,等特色小鎮運營起來了,就回來做點生意,等他們扎根在腰長河,就能每天都團圓嘍。”范麗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