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列車“換鞋匠”:守旅客安全 護國家形象
2019-02-06 20:00:50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農歷新年腳步的悄然而至,一年一度的春運早已拉開了序幕,然而位于中國正北的中國呼和浩特鐵路局集寧車輛段二連浩特國際聯運檢修車間換輪庫的“換輪人”卻顧不上返鄉與家人團聚。

  當別人在家裏守歲的時候,他們正在國門前守護著平安。

  “365天都是一樣的,腦海裏天天裝著的就是要把本職工作做好,要確保列車以最好的狀態出庫運作,安安全全地把旅客送到俄羅斯,再把旅客安安全全地接回二連浩特。”談起過年,已經在集寧車輛段二連浩特聯運檢修車間工作19年的車間黨總支書記康亞斌有著自己的理解。

集寧車輛段二連浩特國際聯運檢修車間的職工們正在為列車換輪。中國呼和浩特鐵路局供圖

  分毫之差內另有大乾坤

  二連浩特國際列車換輪庫是我國境內唯一的國際旅客列車換輪基地。由于我國與蒙古國之間鐵路軌距不同,出入境的列車都要在這裏更換轉向架。

  康亞斌和同事們所在的聯運檢修車間擔負著北京至烏蘭巴托、北京至莫斯科以及呼和浩特至烏蘭巴托等6趟國際旅客列車換輪任務,還要對這些車輛重要部件進行定期檢修。

  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們則被稱作國際列車“換輪人”。

  “我國採用的是1435毫米的國際通用標準軌距,而與我們相鄰的蒙古、俄羅斯兩國採用的是1520毫米的寬軌軌距,兩者間相差85毫米。所以,出境的旅客列車需要更換寬軌走行裝置後,才能駛出國門。同樣,回國的列車也要在換輪庫更換準軌走行裝置。”已經從業22年的“換輪人”趙曉龍談起工作顯得遊刃有余。

  “想要對上這看似簡單的85毫米其實並不容易。”康亞斌告訴記者,每次換輪要經過電動架車作業、換鉤作業、打制動作業、牽引轉向架作業、落車作業、安裝制動、驗車七個環節。

集寧車輛段二連浩特國際聯運檢修車間的職工們正在為列車換輪。中國呼和浩特鐵路局供圖

  換輪線上一節節車廂被電動駕車機抬起1米多高,隨著原有的1520毫米軌距的寬軌走行裝置被牽引機牽出的同時,1435毫米的準軌走行裝置同時牽入車廂底部,經過工人們現場精準對位後,再緩緩地將車體落下。

  整個換輪過程持續1個小時左右,車廂裏的旅客幾乎感覺不到車體的晃動。“北京至莫斯科的K3/4次旅客列車是行駛出國門的車輛,我們要確保運作的絕對安全,我們的檢修與工作品質代表著國家的形象,不能有分毫的失誤。”

  最難不過除冰 最冷不過穿堂風

  北京至莫斯科的K3/4次旅客列車,往返裏程長達1萬4千多公里,需要經過西伯利亞2000公里無人區和沿途暴風雪天氣的考驗,車內排出的污水以及車輛運作中的積雪,在零下五十度的環境中會瞬間凍成堅冰,嚴重時像厚厚的蓋子一樣覆蓋在車輛走行裝置上。

  為了確保車輛的運作安全,“換輪人”們要對剛回國的車輛“底盤”進行除冰作業,18磅的大錘砸下後,冰碴子亂濺,臉上、嘴裏、脖子裏到處都是冰碴子,還要忍受冰坨中散發出的陣陣異味。

集寧車輛段二連浩特國際聯運檢修車間的職工們正在為列車換輪。中國呼和浩特鐵路局供圖

  “這車上一共有70多個圓銷和開口銷,都要清理幹凈,像有些地方拿大錘砸不著的、摳不著的,都要拿手摳,還有我們做了一些自制的工具,拿那些工具來摳。由于天氣寒冷,每次除冰作業,我們手、腳常常被凍僵。”這樣的工作,“換輪人”王堅已經幹了二十多年了。

  二月夜裏的二連浩特室外溫度已經接近零下30度,“由于擺放著大量機械設備,我們的換輪庫是冷庫,庫內溫度比室外還要低上兩三度”已經從業18年的“換輪人”陸建國與其他工人們需要提前1個小時就進入工作崗位,檢查架車電鎬、天車、牽引鋼絲繩和線路安全,為當晚的換輪工作做好準備。

  談起這些年工作中最難忘的事情,康亞斌馬上提到了每個冬季夜晚工作時寒冷刺骨的穿堂風。“2000年剛剛到這個車間,那時候列車經常晚點,工作環境沒有現在這麼好,冬天室外最低溫度得有零下40多度,加上換輪時需要同時打開庫房的南北大門,庫長200多米,那個穿堂風吹在身上的感覺可想而知。”

集寧車輛段二連浩特國際聯運檢修車間的職工們正在為列車換輪。中國呼和浩特鐵路局供圖

  使命不能懈怠 過年團圓十年難遇

  “換輪人”不僅肩負著出入境旅客的人身安全,而且承擔著國家的形象。只要有國際列車換輪任務,“換輪人”就必須堅守在崗位。

  “我是退伍軍人,我們車間共有76人,其中超過三分之一都是退伍軍人,無論在哪裏我都不會忘記我曾經是一名軍人的身份。”離開部隊的王堅依然以一名軍人的要求時刻警醒自己。集寧車輛段二連浩特聯運檢修車間內更是用醒目的紅底白字寫著“報效國家,服務社會”的責任使命。

  “換輪人”屬于特勤,每個月要比正常工作多出32個小時的工作時長,節假日更是奢望。“進入春運,雖然出入境的旅客有所減少,但是我們的車次是固定的,只要有車我們就要在崗位。十多年能有一次回家過年就不錯了。像今年就正好遇上,可以回家過個團圓年了。”説到這裏,康亞斌露出了笑容。(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 實習記者 劉逸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