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火”的新春祝福
2019-02-06 19:0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6日電 題:“沒火”的新春祝福

  新華社記者王春雨、楊喆、齊泓鑫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沒火”的新春祝福  

  2月5日,黑龍江省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的消防員們在漠河市街頭巡查。 新華社記者王春雨攝

  “最北消防人”王兆珩的除夕,是從“一把火”開始的。

  除夕8時13分,黑龍江省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營房裏鈴聲大作:有火情。火情就是命令,12名消防指戰員迅速滑下消防滑竿,穿好作戰服,不到1分鐘,第一輛消防車已經出動。

  起火地點是漠河市一家企業的鍋爐房。“我們趕到時,煙很大,火躥上了棚頂。”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副中隊長王兆珩説。經過半個多小時撲救,明火被撲滅,歸隊時已是9時15分。

  堅守崗位過春節,對于消防指戰員們來説,已經習以為常。“別的單位都是越到春節人越少,我們是越到春節人越多。”消防大隊副中隊長王雲峰説,除夕14時到大年初二8時,要進入二級戰備狀態,保證95%的人員在位率。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沒火”的新春祝福

  2月5日,黑龍江省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的消防員在漠河市一家娛樂場所檢查消防設施。  新華社記者王春雨攝

  地處我國最北端的漠河市,冬季氣溫常低于零下40攝氏度。在這樣的天氣裏,每次火情都意味著消防戰士們要經歷一場“冰與火”的考驗。王雲峰説,冬季救火時,作戰服常常被水浸透,裏外都結冰,行動特別不便。如今配發了新式作戰服,外層會結冰,但衣服不會變硬,行動不受阻礙。

  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燃放多,用火用電也多。為此,消防部門加大了巡查力度,保障市民過一個平安年。大年初一晚,漠河市飄起了雪。6名消防指戰員冒雪來到街上巡邏值守。在一家娛樂場所,王兆珩和隊友詳細檢查消防設施,為經營者講解滅火器使用方式,並叮囑注意消防安全。

  很多消防員的家人已經習慣了不能團圓的春節。“以前不能回家過年時,父母都説要照顧好自己,當上副中隊長後,父母總叮囑我,要照顧好兄弟們的安全。”王雲峰説。

  “我的夢想是參軍拿上鋼槍,但最後拿起了水槍。消防員是養兵千日,用兵千日,同樣光榮。”來自河南許昌的趙廣遠説。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4)“沒火”的新春祝福

  2月5日,黑龍江省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的消防員在漠河市一家娛樂場所檢查消防設施。新華社記者王春雨攝

  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焦永岩説,別人的拜年短信裏常有“紅火”,消防人希望“沒火”,祝福每個人平安快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