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00後志願者”:我在“紅色地標”過春節
2019-02-06 18:1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6日電(記者郭敬丹)春節裏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依然每天開放。講解員隊伍中,有一些稚嫩而認真的臉龐,他們是紀念館的學生志願者。這些“00後”們講解黨史,介紹展陳,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也以這樣一種特殊的方式度過自己的春節。

(圖文互動)“00後志願者”:我在“紅色地標”過春節

  上海向明中學高一學生曹文庭(右)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為觀眾講解(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我講解的次數還不多,感覺有點緊張。”上海向明中學高一學生曹文庭是紀念館學生講解隊伍中的新成員,春節期間,他要在除夕、初四和初六值班。剛剛結束一場導覽講解,曹文庭回到休息區為自己做著總結。

  紀念館宣傳教育部副主任沈蔚介紹説,學生志願者講解隊伍是紀念館的傳統。今年寒假期間,有上海市育才中學、第八中學、敬業中學等學校的約60名同學來到紀念館志願服務。

  “同學們都很努力,小小年紀也很有責任感,努力熟悉講解的每一句資料、每一個展品,對排班表也非常配合,完全是‘小大人’。”沈蔚説,學生志願者早上9點到下午4點提供服務,平均每人每天講解兩到三場,每場約40分鐘。

  曹文庭説:“我是春節前一周接到排班表的,看到自己除夕要值班還覺得很幸運,因為能在這樣一個莊嚴神聖的地方度過農曆年的最後一天,這是不一般的經歷。”

  華東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的鐘一凡是學生志願者服務隊的隊長,這已經是他第二次在一大會址過春節了。“我是2018年初加入服務隊的,平時就利用周末的時間來做志願者,到現在大概講解過七八十場了。”

  鐘一凡是個歷史迷,但背講解詞還是讓他有新收獲。“之前對建黨歷史只是有大概的了解,通過志願服務,現在記住了許多細節。”談起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鐘一凡滔滔不絕,也很有自己的理解。“我現在對于‘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體會很深,懂得了建黨歷史,就能懂得這句話。”

  “學生志願者的講解詞大概是一萬字,其實兩萬字的完整版我也都記下來了,多儲備一些知識,可以在觀眾提問的時候為他們提供解答。”鐘一凡説。

  春節的一大會址紀念館內,參觀者絡繹不絕,許多來上海“紅色遊”的遊客都將一大會址作為他們的第一站。跟著“00後”參觀讓一些遊客“沒想到”,但也很感慨:“講得很自信,真有朝氣,真厲害!”

  “一大會址也見證著我的成長,能在‘紅色地標’發揮自己的作用我感到非常榮幸,這樣的春節特別‘紅’,特別有意義。”鐘一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