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北村莊”裏“找北方年味”:嘎嘎爽
2019-02-05 15:5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5日電 題:“最北村莊”裏“找北方年味”:嘎嘎爽

  新華社記者王春雨、楊喆、齊泓鑫

  “我在大年初一找到‘北’啦!”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紅村不少家庭旅館的留言墻上,遊客們滿懷欣喜寫下新春願望。

  北紅村位于我國最北端,冬季氣溫常低于零下四十攝氏度。獨特的地理、氣候優勢,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找北方年味”。

  嚴寒絲毫阻擋不住遊客們的熱情。一大早,三五成群的遊客來到室外,玩起了“潑水成冰”遊戲。

  遊客趙英良剛學會,他“現學現賣”指導著其他人:“水杯要斜著拿,潑水要甩大圈。”

  遊客們按照他的指導,將保溫杯中的熱水潑向空中,水瞬間結成冰晶散落下來,在空中留下銀色的軌跡。

  “嘎嘎爽”,趙英良用剛剛學會的東北方言大聲喊。

  來自河北的小遊客杜小西在體驗完“潑水成冰”後調皮地説:“潑著挺冷,看著挺美的。”

  自制糖葫蘆、包餃子、坐爬犁、冬捕,豐富多彩、獨具北方年味的活動讓遊客們流連忘返。

  將山楂串到竹簽上,裹上糖漿,來自成都市的遊客宋文思滿意地看著自己的作品。“今年到這兒來過年,太有意思了!”宋文思説。

  緊鄰北紅村的黑龍江上,江面已被厚厚的冰雪覆蓋。許多遊客在這裏體驗雪圈、爬犁帶來的快樂。

  北紅村曾是貧困村,隨著遊客增多,旅遊給村民們帶來了致富的“金飯碗”。記者從漠河市扶貧辦了解到,去年北紅村旅遊産業創造産值已達1300余萬元,每人平均收入突破了3萬元。走在街上,隨處可見農家樂、家庭賓館等。

  漠河遠方故裏酒店經營者冉凡勝説,今年在店裏過年的遊客有40名左右。除夕夜,冉凡勝為遊客們準備了年夜飯,大家一起包餃子、看春晚、點篝火,共賀新春。

  “2012年開始經營家庭賓館的時候,只有2個房間,隨著遊客不斷增多,店面也不斷擴大,現在已經有26個房間。”冉凡勝説。

  新春到來,許多遊客也在最北端説出了自己的心願。

  “祝我媽媽身體健康,幸福快樂。”來自山西的小朋友梁敬博説。

  “祝福我自己新的一年有新突破,祝福我的家人身體健康,祝福我熱愛的祖國繁榮昌盛。”來自上海的遊客鞠雨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