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桶井人的憧憬
2019-02-05 11:1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5日電  題:桶井人的憧憬

  新華社記者 汪軍

  一年之計在于春。貧困戶安明朝這個春天的“計”,就是添置兩頭小牛犢。

  “去年賣牛的收入有一萬五千元,今年還要靠這個産業。”家住貴州省德江縣桶井土家族鄉場壩村的安明朝,期待肉牛養殖有更大效益,盡早搬進新蓋的樓房。

  “桶井石窩窩,出門就爬坡;望著烏江水,就是沒水喝。”曾經,民間流傳的順口溜道出了桶井人的無奈。由于基礎設施欠賬多、産業底子薄,桶井2014年貧困發生率超過46%。2016年,這個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深處的土家族鄉被列入貴州省20個極貧鄉鎮。

  “過去三四年時間,基礎設施、産業、住房等,一場接一場的‘打硬仗’,如今,行路難、飲水難等已基本解決。”桶井鄉黨委書記吳飛説,新的一年,全鄉幹部群眾將繼續齊發力,摘掉“貧困帽”。

  目前,桶井鄉23400多人中還有貧困人口1500多人。一場接一場的“硬仗”拼下來,吳飛發現脫貧的關鍵在産業。他説,圍繞花椒、臍橙、肉牛等主導産業,桶井鄉在2019年的光景值得期待。

  盡管天寒地凍,黎明村花椒大戶安明軍還在地裏忙碌著,500多畝花椒需要防凍液保暖。他的花椒産業涉及4個村的土地,聘請了48名村民為固定工人。“大多數是貧困戶,一個月保底工資2000元。”安明軍説。

  對于貧困戶而言,有産業才有穩定的增收路子。芭蕉村貧困戶安仕芳就從肉牛産業中嘗到了甜頭,通過領養、管護肉牛,一年下來有大約1萬元收入,加上村裏還發展了花椒、臍橙等産業,安仕芳感覺日子有奔頭。

  “2014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600元,2018年底達到6000元。我們把産業的宏偉藍圖規劃好,村裏還沒有脫貧的4人很快就能脫貧。”芭蕉村村支書馮勝富笑著説。

  為了深耕“牛産業”,場壩村發展了3家合作社,帶動100多戶農戶養殖,2018年全村出售肉牛300多頭。村主任安宜賓盼望著,新的一年進一步帶動村民增收,努力突破4600元這個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關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