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彭雄:為國獻身的“白馬將軍”
2019-02-05 10:1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彭雄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昌2月5日電(記者范帆)走進江西省永新縣革命烈士紀念館,在抗日戰爭時期陳列區,懸挂著著名抗日英烈彭雄的畫像,畫像中的彭雄身著軍裝,面容清秀,眼神剛毅。每當清明節、烈士紀念日,當地都會組織中小學生來到革命烈士紀念館,緬懷這位為國捐軀的革命先烈。

  彭雄,原名彭文燦,1915年出生在永新縣高橋樓鎮大元村。1929年參加紅軍,並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3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曾任紅軍班長、排長、連長、營長。參加了中央革命根據地歷次反“圍剿”和長徵。到達陜北後,任紅1軍團第4師參謀長。

  1937年全國性抗日戰爭爆發後,彭雄任八路軍第115師第343旅第686團參謀長,率部參加平型關戰鬥。後任八路軍路東支隊司令員,魯西軍區副司令員,黃河支隊司令員等職。

  1941年5月,彭雄任新四軍第3師參謀長。他非常注重提高軍隊的軍事素質,在嚴格練兵的同時,還組織指戰員學習、研究軍事理論。第3師還成立軍事研究編輯委員會,專門收集有關戰爭、戰備、戰術等軍事書籍,編成軍事叢書,由參謀處陸續刊出,作為幹部學習的教材。1941年9月,第3師編寫的第一本軍事叢書《抗日民族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出版,彭雄在序言中,要求大家把軍事理論與革命戰爭實踐緊密結合,他批評只追求理論、不顧實踐的人是“空中洋樓”,而那種只會“三衝兩衝打幾下的人是蠻幹,是狹隘經驗論”。

  1943年春,彭雄與第3師第8旅旅長田守堯等赴延安學習。3月16日,他們乘帆船從蘇北鹽河口出發,計劃沿黃海繞過日軍嚴密封鎖的連雲港,經山東去延安。17日,在小沙東海面與日軍巡邏艇遭遇。敵艇用機槍、步槍掃射,一再企圖靠攏。彭雄指揮幹部戰士用駁殼槍、手榴彈英勇抗擊,三次擊退敵艇。在戰鬥中不幸中彈,壯烈犧牲,時年29歲。

  彭雄、田守堯犧牲的消息傳到延安,《解放日報》發表了題為《新四軍某師參謀長彭雄、旅長田守堯同志壯烈殉國》的報道。彭雄犧牲後,其遺體安葬在江蘇省贛榆縣抗日山烈士陵園。

  1943年9月,蘇北軍民為彭雄、田守堯等舉行追悼會。在追悼會上,黃克誠沉痛地説:“彭雄、田守堯兩同志,均為我軍優秀的青年高級指揮員,對黨忠實,作戰堅決勇敢,戰爭與工作經驗均極豐富。此次于海上遇敵,奮勇指揮作戰,壯烈犧牲,真是重大損失。”

  “彭雄烈士生于永新,為了抗日救國,壯烈犧牲在蘇北贛榆。他身先士卒、頑強作戰、敢于犧牲的革命精神永垂青史。”永新縣委史志辦主任賀蘭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