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老站新“路”如歌
2019-02-04 15:4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4日電 題:百年老站新“路”如歌

  記者鄒大鵬、王松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百年老站新“路”如歌

  改擴建完成後的哈爾濱火車站外景(1月2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沒有什麼能放慢春運歸途中的腳步。當然,百年老火車站內的“快閃”可能是個例外。

  哈爾濱火車站今年120“歲”了,剛剛改擴建完成的新站房寬敞明亮。北方豪邁的陽光穿透穹頂,暖暖地打在旅客身上。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裏,都流出一首讚歌……”隨著歌聲在如織的人流中突然響起,這個由車站員工利用倒休時間編演的“快閃”節目,迅速吸引了旅客們駐足拍照。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百年老站新“路”如歌

  這是改擴建完成後的哈爾濱火車站候車大廳(1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春運小舞臺”周邊圍了幾圈人,溫暖著人們的回家路。連日來,無論是“快閃”表演,還是春運聯歡會,百年老站內透著新意盎然。

  “過去根本沒法搞這種活動,人擠人,挪步都難。”參與演出的車站工作人員齊欣説,如今再大的舞臺演出,也絲毫不影響候車區和各檢票通道的秩序。

  始建于1899年的哈爾濱火車站,由中東鐵路時期的“秦家崗站”發展而來,先後經歷6次擴建改造,每次換“新粧”都見證了這座城市乃至中國的發展變遷。

  “過去旅客提前一天就來排隊買票,隊伍一眼望不到頭!” 哈爾濱火車站售票車間工作人員姬懷梅回憶説,汗臭味、速食麵味、煙草味……五味雜陳的車站,在春運期間成了“大旅館”,一件大衣、一個行囊,或倚或臥,人生百態和時代印記盡在于此。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5)百年老站新“路”如歌

  哈爾濱火車站工作人員在為旅客表演節目(1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每天都在這裏悄悄上演。互聯網售票前,每個售票窗口一個班次最多要賣上千張票,如今一天只有三四百張,許多旅客都是自助取票,取票機最多一天列印上千張票。

  哈爾濱火車站黨委書記劉遠鵬告訴記者,擴建改造後的新站房總建築面積達73000多平方米,共有111對旅客列車辦理客運業務,目前站內最高聚集人數1.5萬人。

  “哈爾濱站很難達到過去運送旅客的峰值了,哈爾濱西站、哈爾濱北站科學分流了旅客,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和舒適。” 哈爾濱火車站黨委副書記吳曉畏説。

  省內通往佳木斯、牡丹江等方向的城際動車都在此穿梭,兩小時以內的高鐵跨城讓距離不再“遙遠”。

  遠遠望去,恢復了歐洲“新藝術運動”設計風格的哈爾濱火車站,還融入了更多現代元素,成為記載城市歷史的地標性建築。如今,這裏高鐵穿梭,百年老站正一路“新歌”,在春運中帶給新時代奮鬥者歸家的快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