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意裏的香港春運
2019-02-04 22:5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2月4日電 題:春意裏的香港春運

  新華社記者 朱宇軒

  歡快的賀年音樂在大廳內回蕩,盆盆金色蟹爪菊雍容綻放,扶手欄桿上纏繞著枝枝桃花裝飾,點綴出幾分春意……臨近除夕,高鐵香港西九龍站裏年味濃濃。

  “沒買到直飛長沙的票,所以就先飛到香港,再從香港坐高鐵回家。”在站內“12306”自助取票機處取票的林小姐説。

  林小姐去年在美國讀完研究生後就留美工作。“離家太久了,説什麼過年都得回來。美國直飛長沙的航班沒合適時間,幸好有高鐵。”她説,一進西九龍站就在站內走走逛逛,“西九龍站很漂亮啊!幹凈,舒適。”

  提起站內服務,林小姐連聲稱讚:“我提前在‘12306’上訂票,一進站內就看到醒目的藍色標識,指引我走到‘12306’自助取票機。而且我問站內工作人員哪裏可以吃飯時,他們很認真細致,完全沒有不耐煩。”

  西九龍站內中西薈萃的美食是其一大特色。站內美食廣場張燈結彩,地面畫有“金豬抱橘大吉大利”彩繪,商鋪內不僅挂起紅燈籠,還貼上了“福”字。

  不少乘客在美食廣場挑選伴手禮,還不時合影留念。一家香港本地零食店店員告訴記者,生意近來十分火爆,很多乘客在候車時會來店裏逛逛,買幾盒香港特色的曲奇餅和年糕等。

  每逢春節臨近,便有大批內地遊客赴港採購年貨。“我買了好多,給長輩的保健品,給女兒的零食,給老公的衣服,還給自己買了一串金項鍊,明年本命年嘛。”家住深圳的楊女士笑呵呵地給記者展示她購置的年貨。“我家就住在南山,坐高鐵過來太方便了。”

  今年,開通不久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第一次投入春運服務。自1月21日以來,西九龍站口岸日均迎送出入境旅客近6萬人次。截至1月30日,西九龍站口岸通關旅客總數已經突破700萬人次。

  西九龍站內一派繁忙景象,站內乘客或拎著大包小包或推著行李箱,在大廳內穿行。西九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裏,邊檢民警們堅守崗位,在西九龍站口岸度過春節。

  西九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邊檢民警老吳説,旅客搭乘高鐵北上是回家,而他們搭乘高鐵南下香港是工作。

  “闔家團圓之際,心裏確實是五味雜陳。我們雖不能回家與親人團聚,但旅客的笑臉與肯定,是另一種家的溫暖。”老吳笑著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春意裏的香港春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40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