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春節,心裏格外暖——貴州省織金縣易地扶貧搬遷新春見聞
2019-02-04 15:2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4日電(記者劉智強、李凡)大紅燈籠高高挂、熱鬧的集市上瓜果飄香……新年的氣氛越來越濃,在貴州省織金縣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平遠新城的新春集市上,23歲的黃金艷正忙著為家裏購置水果、酒水等年貨。

  “第一次在新家過年,一切都是新的開始。”她説。

  黃金艷曾是織金縣綺陌鄉中壩村村民,一家六口以務農為生,年收入只有1萬余元。

  困在大山裏,土裏刨食不夠量,家裏經常缺鹽少米。因為住處偏遠,去鎮上趕集也要走兩個多小時。

  2017年以來,織金縣啟動了覆蓋全縣31個鄉鎮(街道)、2.3萬余人的易地扶貧搬遷,黃金艷家因住的是危房被納入搬遷計劃。按照規劃,所有搬遷群眾將被集中安置到平遠新城。

  2018年7月,黃金艷家搬進安置小區。遷入新家後,孩子就近讀上了幼兒園,丈夫李祥在小區附近做電工,一個月收入近4000元。如今有了些積蓄,黃金艷為新家添置了沙發、取暖爐等家具家電。今年春節,她還將公婆接了過來。

  “現在這日子大不一樣嘞,感謝政府,我們過上了新的生活。”黃金艷説。

  “易地搬遷工作除了‘搬’之外,還要著重解決搬遷群眾的後顧之憂。”平遠新城臨時黨工委副書記周坤説,平遠新城堅持統籌搬遷入住後以就業為核心的後續保障工作,並妥善解決就學、醫療、出行等問題,以提升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已有3766戶17537人搬遷入住平遠新城。社區服務部門通過引入多家公司建立扶貧車間、對外接洽企業、建設“遠端視頻”招聘辦公係統、拓展就業培訓等方式,已推動搬遷群眾3655戶共8460人就業,勞動力人口就業落實率達95%。

  記者走進平遠新城看到,在小區內,街道和住戶樓道整潔有序,多處地段設有乒乓球臺、籃球場等健身設施,孩子們正在嬉戲玩耍。在公路兩旁,設有農貿超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便民生活場所,搬遷群眾有了豐富的社區“生活圈”。

  小區住戶萬從興説,他家從縣裏的高寒山區搬了出來,妻子和一個小孩多病,常年需要看病吃藥。“入住小區後,無論是到社區診所還是縣醫院就醫,都方便多了。”萬從興説。

  周坤告訴記者,新年之際,平遠新城迎來最後一批1200余戶搬遷群眾入住。春節過後,社區服務部門還將在小區內組織多家企業參加的現場招聘會,解決近千人的就業問題。

  由于之前要照顧家裏不到一歲的孩子,耽誤了找工作,黃金艷盤算著年後到招聘會現場找一個離家近一點的工作,既方便照顧娃娃,還能多掙些錢。她説:“政府為老百姓提供了這麼好的發展環境,我們也要通過自己的勞動過上更好的日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