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山有情、水有情,最熱是親情
2019-02-04 14:5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2月4日電 題:山有情、水有情,最熱是親情

    新華社記者涂洪長

    寒凝大地、山水迢迢,卻總有一股熱流在心中涌動。隨著除夕的到來,闔家團聚的幸福驅散了所有寒冷和勞頓。

    一年一度的大團圓,多少匆忙的腳步暫停了奔走;多少漂泊的旅人踏上了歸途;多少偏遠之地、寂靜之屋響起了久違的歡聲笑語……正所謂:山有情、水有情,最熱是親情。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改革開放40年來,一波一波打工、創業、留洋的浪潮,改變了無數普通家庭與個人的命運,改寫了一個國家和社會的面貌。千千萬萬人為追求美好生活而奔走四方,背井離鄉成為一種常態。從傳統的農業社會到流動的現代社會,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中國年的意味變得越來越豐富,而回家團聚成為最珍貴的“年味”。

    前行的旅途,總有山重水復;奮鬥的日子,難免聚少離多。而春節,是屬于家庭的、親情的。每年春運堪稱全世界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跨越千山萬水,不辭千辛萬苦,只因為一年一度的“大團圓”是深入骨髓的情感記憶,是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內容。當老人與孩子擁抱,當留守與奔波重逢,當熱淚與笑臉相迎,那是人間最美好的“年景”。

    “一間茅屋何所值,父母之鄉去不得。”不管時代如何發展變遷,春節的過法如何推陳出新,回家團聚的吸引力總是無與倫比。這個家,是“老家”,是農村裏正在老去的父母長輩;這個家,是“本家”,是承載童年與初心的本源之地。這個家,是“大家”,是幾世同堂的熱鬧與左鄰右舍的親近。在這裏,一切變得簡單而又真實,當Tony、Danny回到二蛋、春花的稱呼;當處長、經理回到兒子、孫子的位置,“年味”與“鄉愁”變得如此合拍,“團圓”與“回歸”顯得如此和諧。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每年春節返鄉,總有各式各樣的“回鄉偶書”流傳;返鄉,給了人們重新打量農村變化的契機。在變與不變的糾結中,感受明顯的是,農民兄弟的返鄉之路越來越順暢,父老鄉親的日子越來越紅火,廣袤的鄉村天更藍、水更綠……這裏,既是承載鄉愁記憶的故土,更是寄托希望和改變的熱土。

    家,是人們出發的地方;更是一個溫柔的港灣。一年忙到頭,回家是最好的安慰,團圓是最大的幸福。一家人整整齊齊,才是過年的樣子;只要一家人和和美美,每天都是過年的光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