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每年必吃的這頓飯 承載多少故事與情感?
2019-02-04 14:22:2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

  關于春節,你知道多少?

  站在以秒速變化的2019年初,我們問出一個“老套”的問題。很多人知道,春節有名目繁多的禮儀和習俗,有吃不完的飯局和推不掉的聚會,有因此産生的懷舊感和社交尷尬……

  然而你知道嗎?春節不單是個節日,它還蘊含著社會變遷、經濟發展,以及你所帶來的每一個微小的變化。2019年2月4日起,中新網推出係列策劃《春節知否》,力圖通過你我之于春節的點滴變化,勾勒中國社會圖景的巨幅變遷。

  【春節知否】中國人每年必吃的這頓飯 承載多少故事與情感?

  作者:袁秀月

  對于中國人來説,春節是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忙碌了一年的人們停下來休息,北上廣的Mary、Vivian和David陸續回家,變成了翠花、大妮和二狗子。如魯迅所説,就在天空中也顯出將到新年的氣象來。

  中國人尤其重視吃,春節裏最有儀式感的要數年夜飯,一家人整整齊齊聚到一起,吃著飯看著春晚,再發發紅包,説些吉利話,討個來年的好彩頭。這一餐裏不僅有美食,還承載著許多故事與情感,以及幾十年的變遷。

  什麼東西都能在門口買到

  老上海雖然是“十裏洋場”,但過年的年俗一直很傳統,也很講究。據説,上海人會吃一些討口彩的食物,比如花生(長生果),蛋餃(金元寶),烤麩(諧音富),餛飩(元寶)。

  正所謂:“正月新年看打春,種田人逢熟吃熟最開心,年糕吃完將糖茶喝,再吃薺菜圓子肉餛飩。”

  年夜飯開始,先上冷菜,如意菜、白斬雞,然後是熱菜,魚和蝦,必不可少的還有湯。68歲的陳榮福説,不管做些什麼菜,一定要先備上老鴨湯、老母雞湯,大人孩子都愛喝。

  每年,年夜飯都是陳榮富和老伴兒兩個人準備,即使他們兩個人吃,也要準備20個菜。

  他們不會用網購,也不習慣用在年輕人中很時髦的生鮮超市,而是更偏愛去各個菜市場逛,淘最實惠的食材。老早之前,他們就開始準備年夜飯的材料,今天買點肉,明天買點幹貨,這幾年冰箱也越買越大。

  這在以前可不敢想,陳榮富説,以前一到過年,家家戶戶挂的都是腌菜,賣菜的會幫忙腌好,然後挂在家裏晾,這樣才不容易壞。

  上世紀50到80年代,物資較為匱乏,很多東西都是憑票供應。陳榮富回憶,每到過年,每家每戶都會有一張卡,家裏人數多,數量還會多一點。

  家裏但凡有點魚和肉,一般也都是留給客人吃的。“有人來做客,我把家裏這些都捧出來,自己嘛,反正門一關,差一點也沒關係。”陳榮富説。

  現在完全不用,過年串親戚,每家每戶的菜色都大同小異。

  年輕時,陳榮富是一名海員,全年都在各地漂泊。那時交通不發達,地方跟地方之間的物價差距比較大,物品豐富程度也不同。

  那時候,他最常做的事就是從各地背特産回去,每次都是大包小包。但現在,陳榮富早已沒了這個習慣,什麼東西在門口都能買到,不值當。

  年夜飯唯一不變的是豆包

  河北省邯鄲市涉縣位于太行山東麓,地處山區,盛産林果。花椒、核桃、柿子被稱為是“涉縣三珍”。每到過年,年夜飯中當然也少不了它們的身影。

  東北過年,有吃粘豆包的習俗。用黃米面做成皮,包上各種豆做成的豆餡,既能抗餓,寓意也好。在河北涉縣,過年也要吃豆包。但跟東北不同,他們以前用玉米面做皮,現在則用白面做皮,餡裏既有紅豆,還有涉縣特産——柿子。

  61歲的楊林珍已經有了很多年做豆包的經驗。她説,村裏的年夜飯很簡單,煮點餃子,炒幾個菜,然後就是豆包饅頭。過年前,每家每戶都要蒸很多饅頭和豆包,要一直吃到元宵節。

  豆包的精髓在于餡兒,柿子去皮後可以做成柿餅,柿子皮則和紅豆一起煮,做成豆包的餡兒。老人都喜歡吃這種豆包,軟甜不膩,還有柿子的香味。

  楊林珍家裏人多,每到過年,她都會在地灶的大鍋裏蒸饅頭和豆包,一次可以出鍋五六十個。

  以前很多人家裏都種有柿子樹,但近些年來,柿子樹越來越少。楊林珍説,在家務農賺錢少,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柿子樹沒人管理,慢慢都死了。楊林珍家裏吃的柿子,還是從黑棗樹上嫁接長成的。

  幾十年來,楊林珍家的年夜飯變化頗大,而唯一不變的就是這豆包。

  更方便健康的年夜飯

  又是一年春節,河北的宋昀調侃自己,他要回家減肥去了。過年前,他們家也會準備很多饅頭、豆包、燙面蒸餃、切糕,但更多的是肉。剁的正方體的大肉塊煮熟了,表面放一層鹽放著。

  過年串親戚也流行送肉,驢肉、牛羊肉、豬肉等等。張昀説,過年吃的幾乎全是肉,蔬菜很少。

  所以,每到過年,宋昀都不怎麼吃東西,他會買一箱橙子放在家裏,幾天就吃完了。

  張昀爸爸早逝,兩個姐姐也陸續出嫁,只剩他跟媽媽兩個人過年。如果説這些年的變化,那就是人越來越少了。年夜飯時,他們家格外清凈。

  年夜飯解饞的功能慢慢退去,更多的人想的是如何吃得方便、健康。

  “20多年都一樣的,沒什麼變化,就是吃素多點。”來自湖北的張夢説,這幾年除夕夜,他們家都會多備些素菜。江西南昌的邱辰也説,他們的年夜飯越來越簡單了,每天都是大魚大肉,大家都吃膩了。

  過年燒菜做飯,對父母來説也是個體力活。為了不讓年夜飯成為一種負擔,很多人都在想辦法。上世紀90年代,城裏的人開始流行去餐館裏吃年夜飯。近年來,出去吃年夜飯的家庭越來越多。提前半個月,很多餐館的年夜飯就被訂購一空,熱門餐廳更是一桌難求。

  為了省事,還有人在網上購買年夜飯。網購半成品年夜飯,也成為很多80、90後年輕人的新選擇。

  “春節這種日子,就是應節,他們也要準備得熱熱鬧鬧。只是年紀大了,燒菜做飯這種事,卻也是個辛苦活。”一位網友買了一套上海風味的年夜飯送給父母,他説,半成品菜方便,燒起來快,過年也可以省力點。

  好孩子不賺大年三十晚上的錢

  福建省各地習俗不一,年夜飯也很講究,年糕、海鮮、豆腐、菠菜是比較常見的幾種。23歲的謝嘉説,每年過年,媽媽都會準備很多菜,燜肉、臘腸、臘肉、臘鴨、餃子、煲湯,這幾樣年年都有,其他的則看情況添加。

  盡管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但謝嘉卻特別懷念小時候的春節。在她的記憶中,以前年夜飯比較傳統,現在則隨意一些。以前年夜飯雖不如現在豐盛,但卻更隆重更正式,年味也更足。

  陳榮富也總是懷念小時候的春節。他説,小時候春節就像是一個獎勵,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吃好吃的,可以放鞭炮,還可以不上學,所以天天盼著過年。

  現如今,孩子都長大了出去工作,上海也不能隨便放鞭炮,過年顯得冷冷清清的。不過好的是,物質條件確實好多了。

  年輕時,他回家過年的次數少之又少。實在想家了,就唱首歌來排解。現在有了高鐵,老兩口可以跟著兒子到北京去出差。有了視頻通話,每天都能跟兒子見面。

  福建福州有句老話——“好囝不賺卅暝晡”,意思是好孩子不賺大年三十晚上的錢。除夕之前,在外經商打工的福州人,一定會趕回去和家人團圓,一起吃頓年夜飯。除夕夜不興串門,要全家聚在一起,人不齊還不能開飯。

  幾十年來,或許年味沒以前那麼足了,吃的年夜飯也隨意了些,但不變的是一顆顆歸家團圓的真心。

  我們不再大包小包採購年貨背回家,因為電商的普及,在家門口也可以買到各地特産;也不再那麼期盼一年一次大魚大肉的年夜飯,因為日子好了,人們更看重如何吃得更健康……

  辛苦一年了,陪家人一起好好吃頓飯吧,這才是年夜飯真正的意義。(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為化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8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