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安旅途有我們”——記堅守春運的一線工作者
2019-02-04 10:2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平安旅途有我們”——記堅守春運的一線工作者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葉昊鳴、樊曦

  春節日益臨近,遊子歸家心切。然而,卻有這樣一群人,在春運背後忙碌著、堅守著,只為了遊子平安出行、闔家團聚。

  “想家嗎?想!”

  2月1日8點,11位“90後”就坐著工程車到了包西鐵路河西特大橋。作為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延安工務段富縣橋隧檢查工區的橋隧工,他們的任務是橋梁隧道檢查和擋護結冰清理作業。

  包西鐵路不僅是西北地區的重要能源通道,也是連接革命老區延安的“動車線”,同時也是陜西省內唯一一條普速線路上運營動車的線路。鐵路所經之地為黃土高原,屬于濕陷性黃土地帶。隧道、橋梁和曲線地段較多,且陜北地區晝夜溫差大,冬季特別容易發生凍害。

  “像這些裂紋,很容易形成較大病害,我們應該對這些病害重點監測……”工長田永棟指著16號橋梁墩臺一處很小的裂紋對工友趙智説。這個工區很“特殊”,11名職工全是“90後”,平均年齡只有25歲。

  在空間狹小的橋梁吊圍欄上,貓著腰、係著安全繩的趙智一邊點頭一邊認真地在設備檢查記錄本上做著重點記錄。

  此時,他們所在的橋墩底下洛河水已經結了很厚的冰。風一吹來,鑽心的冷,安全帽也成了“透風帽”,冷了只能搓搓已經凍僵的雙手。

  “冷嗎?冷!想家嗎?想!但這就是我們的工作,這條線是我們延安工務段管內線路養護標準最高的一段線路,保證旅客安全出行就是我們的夢想和職責。”田永棟説。

  “有小愛,有大愛”

  “杭黃高鐵開通,與心愛的人一起值守,將小愛與大愛融合在一起,是一件很有意義也很難忘的事。”

  經過3個多小時的山路顛簸,1日晚上快12點,電機鉗工趙亞琨和高樂來到績溪北牽引所,挨坐在一起,手捧著圖紙熟悉線路圖,等待調度命令。

  杭黃高鐵開通一個多月來,高樂和趙亞琨這對情侶和同事就一直堅守在高鐵供電的現場。績溪北站是合福高鐵與杭黃高鐵交匯的咽喉,牽引所就如鐵路供電“心臟”,所內連接變壓器與隔離開關的電線密織如網,它們將電能傳輸到鐵路沿線的接觸網上,供給到沿途列車和車站。

  為保證春運期間蘇皖兩省鐵路沿線列車不晚點,車站能夠正常運轉,在這重要的地理位置和時間節點上,趙亞琨和高樂沒有絲毫含糊。

  “電機鉗工是鐵路供電系統技術含量最高的工種,所以被稱作‘電力診療師’。”蕪湖檢修車間黨支部書記徐有富説,高鐵電力檢修項目繁多,光一個牽引所就有待做項目73種,所用圖紙200多本,摞起來3米多高。

  今年春節,他倆計劃不回老家過年,就在工區一起值班,守護高鐵供電設備安全,守護萬千旅客平安回家。

  “我的108個電話”

  1月30日,南昌客運段動車二隊派班室裏,52歲的值班員張欽民手中的電話已經一個小時沒有離手。趁著挂下電話聯繫下一個遺失物品失主的間隙,他匆匆喝了一口水。

  “您好,是蔡先生嗎?您的孩子已經在列車上找到了,您跟D3254次列車長熊燕盡快聯繫,看在哪個車站接孩子方便。”電話的另一頭連聲道謝。

  每天下午和晚上都有幾個時間段,張欽民只能忙著跟旅客“煲電話粥”。高鐵、動車的大量開行,旅客的出行方式由扛著大包小包“趕火車”變為了隨到隨走。然而,高鐵、動車速度快、停站短的特點,讓春運出行的一些粗心旅客常常把隨身攜帶物品遺忘在列車上,這其中還有“馬大哈”的家長讓孩子單獨乘車和把孩子遺忘在列車上。

  “今天找身份證的有3個、找背包的有11個,還有找杯子、帽子、眼鏡、手機……”每個尋找遺失物品的旅客,我都要逐個幫助聯繫列車長,然後再給旅客回復。

  這是張欽民擔任“尋物員”的第五個春運。

  “今天還不是春運最忙的,最多的時候回復旅客電話要打上300多個。”張欽民説完,接著撥通了今天的第108個“尋物”電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8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