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弘揚家國情懷 開創遠大前程——品讀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春節團拜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家國情懷 開創遠大前程——品讀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春節團拜會重要講話
2019-02-03 22:56:2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弘揚家國情懷 開創遠大前程——品讀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春節團拜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萬家團圓的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全國各族人民、向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講話飽含家國情懷,激揚奮鬥精神,溫暖人心、鼓舞鬥志,激勵著億萬追夢人在新的一年砥礪前行。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在前進路上奮力奔跑,在風浪中同舟共濟,跨過溝溝坎坎,越過激流險灘,幹得很辛苦,收獲也是沉甸甸的。“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在攻堅克難中磨礪自己、增強本領,收獲了更多的自信和勇氣,匯聚起更加磅薄的力量。走過2018,我們更加堅定這樣的信念:只要緊緊依靠人民,只要億萬人民齊心協力,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

  春節是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也是親人團聚的幸福時刻。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飯,一起守歲,享受的是天倫之樂、生活之美。每逢此時,我們心裏都會激蕩起濃濃的家國情懷。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今天,對家庭的深情,對祖國的熱愛,更是我們追夢圓夢的力量源泉。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有過瓜分豆剖、國破家亡的悲慘遭遇,才更能理解家國一體、命運與共的深刻道理。回首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走過的風雨歷程,感悟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感受中國人民從任人欺侮到自立自強的命運轉折,我們深深懂得: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同樣,沒有千千萬萬家庭幸福美滿,就沒有國家繁榮發展。

  春為歲首,預示著新的希望。抓住新的發展機遇,戰勝新的風險挑戰,書寫中華民族大家庭繁榮發展的新篇章,更加需要匯眾智、聚群力。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我們都是追夢人,都有一份對國家的責任與擔當。弘揚家國情懷,就要提倡愛家愛國相統一,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讓每個人、每個家庭都為實現夢想行動起來,匯聚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開創國家強盛、人民幸福的美好未來。

  人睦千秋福,家和萬事興。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也是社會發展的基石。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重視家庭、重視親情,倡導孝老愛親、尊老愛幼。常言道,“百善孝為先”。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在全社會大力提倡尊敬老人、關愛老人、贍養老人,大力發展老齡事業,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應有之義。讓每一個家庭充滿愛與溫暖,讓真情大義像春風吹遍神州大地,我們的心中將始終灑滿陽光,我們前行的步伐將始終充滿力量。

  “玉宇無塵千頃碧,銀花有焰萬家春。”農歷己亥年正向我們走來。讓我們心懷夢想再出發,為更加紅火的日子打拼,為偉大祖國更加遠大的前程奮鬥!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8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