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奮鬥中收獲更多自信和勇氣——2019年春節團拜會側記
2019-02-03 21:4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在奮鬥中收獲更多自信和勇氣——2019年春節團拜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吳晶、史競男、丁小溪

  敘友情、話國是,辭舊歲、迎新春。3日的人民大會堂宴會廳內,一派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

  上午10時,中共中央、國務院在這裏舉行2019年春節團拜會。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人士2000多人歡聚一堂、共慶佳節。

  2月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19年春節團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會場內,雖無花團錦簇,卻處處笑語歡聲。大紅燈籠映著璀璨燈光,樸素吉祥;杯杯熱茶散發淡淡清香,暖意融融。富有民族特色的剪紙精巧別致,寄托著金豬送福的美好寓意;大大的“春”字高懸在舞臺正中央,傳遞出濃濃的年味兒。

  2月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19年春節團拜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同首都各界人士歡聚一堂,共迎新春。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面帶親切微笑,習近平總書記首先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向大家致以節日的美好祝福,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過去的一年,我們在前進路上奮力奔跑,跨過許多溝溝坎坎,越過不少激流險灘,很辛苦、也很充實,有付出、更有收獲。”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席話,激起廣泛共鳴。

  “總書記的每一句話都深深鼓舞著我,説到了我們的心坎上,為我們在新的一年指明瞭方向。”受邀參加團拜會的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得主、中科院院士薛其坤説,在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和持續支援下,很多科技領域的前沿研究都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為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不斷增添信心與動力。

  感懷奮鬥的足跡,更添奮進的豪情。

  回首過去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隆重慶祝了改革開放40周年,發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凝聚起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強大力量。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在奮鬥中收獲了更多自信和勇氣,更加堅定、更加昂揚地走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廣闊道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堅定的話語,讓90歲的日本專家添田修平又一次心生感佩。在這個來華工作逾半個世紀的外國友人眼中,從糧食、服裝需要憑票購買到手機支付方便快捷,從坐飛機想都不敢想到中國人出境遊不斷刷新紀錄,中國已從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真正成為一個崛起中的大國。“我衷心祝願中國發展越來越好!”

  分享奮鬥的碩果,不忘心中的人民。

  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曾説,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此刻,面對來自社會各界的代表,他再次表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切成就,歸功于人民。只要我們緊緊依靠人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人們聽到了振奮的足音,汲取了前進的力量,更感受到他始終不渝的家國情懷、人民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用“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飯,一起守歲”這樣質樸的話語推崇“天倫之樂、生活之美”;以“在家盡孝、為國盡忠”號召“每個人、每個家庭都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作出貢獻”。

  “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讓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

  “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了對‘尊老孝親’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貫重視和繼承發揚。”受邀參加團拜會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説,子女贍養老人支出可以抵扣個稅的新政,也反映出黨和國家改善民生的積極努力。

  憧憬美好的未來,感召不懈的奮鬥。

  今年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的征程上,會有新的發展機遇,也會有新的風險挑戰。

  受邀參加團拜會的國投集團董事長王會生説,我們作為國有企業改革的生力軍,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高品質發展,目前已成功實現新舊動能轉化。今後還要迎難而上、勇于擔當、奮力拼搏,為全面深化改革貢獻力量。

  團拜會上,文藝工作者表演了器樂合奏《我和我的祖國》、舞蹈《絲路之約》、戲曲小品《金豬拜年》、歌曲《目光》等精彩節目。

  在曲藝表演唱《奔跑吧,追夢人》節目中,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代表用各自鄉音表達了人民群眾在新時代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導演田沁鑫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中國夢”引領中華民族闊步向前,我們每個人都是追夢人。

  “中國道路,無比寬廣;萬眾一心,奔向前方;中華兒女,百煉成鋼;創造奇跡,初心不忘……”當演員們唱起《復興的力量》,人們把心聲融入掌聲,更把期盼化作力量。

  在京打拼20多年,來自河南周口的農民工代表朱玉華受邀參加團拜會,感到十分溫暖。她説:“我會把黨中央的祝福和關心傳遞給身邊的人們,大家一起奮力奔跑。我們勤勞勇敢的中國老百姓,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我們偉大的祖國,前程一定會越來越遠大!”

  相關閱讀:

  8圖帶你一覽習近平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金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在奮鬥中收獲更多自信和勇氣——2019年春節團拜會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084285